代表委员“面对面”助力新兴青年人生出彩

2018-03-07 16:38:51 来源:未来网 编辑: 赵春晓

  代表委员“面对面”助力新兴青年人生出彩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

  全国两会前夕,共青团中央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几次进行“面对面”座谈活动,多位代表、委员和青年代表进行深入交流。“把关注服务新兴青年群体的成长,纳入整个国家发展的大趋势,从而发挥最积极的作用,这是今天期望达到的最主要目标。”全国人大代表、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日前在3月3日召开的2018年“面对面”活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从业青年专场活动中如是强调。

  一如既往,今年共青团中央坚持开展多场已经持续了10年的“面对面”活动,这是团中央开拓的依托人大、政协的社会利益表达渠道,是有效履行“代言”职能、制度化反映青少年诉求的重要载体。活动自2008年首次举办以来,全团每年围绕统一主题,各级团组织通过深入倾听、调研,“两会”之前和代表、委员共同研究形成建议或提案,在会上发出集中呼吁,并通过建议、提案的办理来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

  没得说,这是一个有效沟通的畅通渠道,一个亲密关系的联结纽带,一个良性互动的宽广桥梁。而且,它还是青年表达意愿、下情上达的重要载体和民主政治的创新形式,可以实现双赢乃至多赢的社会效益。

  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市场经济建立完善、“体制外空间”迅速发展,出现一大批基于新型职业和生活方式的青年群体。由于目前体制内的组织吸纳和参与渠道不多,青年群体有的利益诉求得不到有效表达,有的渴望回报社会却缺少合适平台。通过“面对面”活动促进思想引导、情感交流、组织吸纳,把他们纳入有序的社会参与机制中,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就能保证包括新兴青年在内的全体青年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其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突出特点,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存在矛盾,社会不同群体价值多元、诉求多样。以新兴青年群体为例,他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有生力量,是国家社会活力的重要体现。但由于新兴青年群体大多分布在传统体制之外,对党的政策了解相对不多,享受的公共服务相对较少。“面对面”沟通,就为他们发出声音、表达意见、参与治理、实现诉求创造了条件。

  再次,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通过“面对面”交流沟通,就能充分听取新青年包括新经济和新社会组织从业青年、新媒体从业青年、自由职业者、创业青年、新生代农民工、留学归国青年的心声和意愿,了解这个群体的利益诉求,是他们深入调研的极好机会,对他们完善议案、提案,履职尽责、共商国是很有帮助。反过来,青年代表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也能为自身发展营造更好的政治环境、社会环境和创业环境。

  举例来说,针对青年艺术人才在艺术追求路上的困境与矛盾,参加活动的代表委员准备提出相关建议,包括建立中国青年艺术博物馆,成立发掘和支持艺术青年基金等。针对引导新兴青年有序参与社会事务,团中央和参加活动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充分协商,凝聚共识,提出相关建议,包括扩大体制内渠道参与,在法定参与机制中为新兴青年留出一定空间;构建新兴青年人才培养体系,优化吸纳、培养和使用机制,等等。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新兴青年群体和新生事物同步滋生、同步成长,理应及时沐浴党的阳光,让他们开放得更加灿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由此也能看出“面对面”这样的活动,就是关心、爱护青年,为他们人生出彩搭建更为广阔的舞台。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雷钟哲)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