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界委员为海外华人华侨参与中国建设建言献策

2018-03-08 20:09:18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杜军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全国政协委员刘以勤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意、蔺博):李克强总理在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拓宽外国人才来华绿色通道。侨界全国政协委员对此深受鼓舞,积极为海外华人华侨参与中国建设建言献策。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华侨华人积极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从海外带来了资金、技术、人才和先进的管理经验,有力推动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为中国的发展建设发挥了独特而巨大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在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专访时呼吁,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做出突出贡献的侨界人士进行表彰奖励,设立“嘉庚贡献奖”引导海外华侨华人在新时代为中国社会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一句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他说改革开放第一桶金是我们华人华侨带来的,所以现在改革开放以来,华人华侨捐助中国国内公益事业的款项是很巨大的。在这个时候,我有一个提案,就是设立国家级的嘉庚贡献奖。陈嘉庚先生捐出所有的资金用于教育、用于中华民族伟大的事业,所以我觉得在这个时候总结表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做出突出贡献的侨界人士,不仅仅是对他们的鼓励,同时也是示范引领的效应。”

  表彰过往,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侨界委员们表示,在新时代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中,希望国家能够出台一些政策吸引海外的华人华侨共同参与祖(籍)国建设。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陈怡霓建议,通过简化回国手续的方式来吸引海外华人华侨回国创业工作。“我这次带来一个提案,关于海外华人、(外国)高级人才要到中国来工作,建议应该优化办手续的过程。因为现在经济全球化和人才国际化,其实有很多外国朋友和海外华人会到中国来工作,贡献才智。在这过程中,我了解到一些程序比如说到中国来的证件认证是可以简化的,还有就是旅游签证改为工作签证这个过程应该可以由以前的飞回国外去(办理),改为在国内办理就行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全国政协委员陈怡霓(左一)

  陈怡霓说,广东正在建设的粤港澳大湾区,是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无缝对接港澳及国际市场的一个重要探索。她希望通过优化手续的方式,吸引海外华人华侨共同参与大湾区的建设。“国家把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开放的任务交给了广东,那么广东怎么做好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呢。我们认为大家可以共同努力出好的主意,我们相信粤港澳湾区以后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国家发展的新动向,欢迎海外的朋友们回国来创业,贡献才智,回到广东来参与粤港澳湾区的建设。”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