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华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福祉

2018-03-08 18:17:59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意、蔺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论述引发海外华侨华人的高度关注,接受记者采访的海外华侨华人表示,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既有集中统一领导,又有民主协商,体现了广泛的参与性,新型政党制度是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祉的政党制度。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中国研究中心理事屈建平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广泛、更有效。“我在海外生活工作多年,正像我们所看到的那样,一些国家所谓的民主政治、多党竞争往往成为少数既得利益集团维护自身利益的手段,不能代表民众的诉求,造成了社会乱象、经济停滞不前。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强调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确是更有效的民主制度。就像习主席说的,民主在中国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新型政党制度的确是为广大中国人民谋福利的政治制度。”

  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教授李斧博士说,习近平主席在这次重要讲话中阐述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受到海外关注的同时也引发了大家的思考,特别是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海外侨胞也会通过各种方式参与祖(籍)国建设。“习主席介绍的新型政党制度既反映了中国几代领导集体的政治智慧,也是中华民族‘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的进一步传承。这次习主席选择在侨联等界别发表这一重要阐述,更是把各个政党和各界人民在新时代的协商合作扩大到一个包括侨联在内的更为广泛的新范围,海外侨胞将会通过侨联等渠道,反映自己的呼声和诉求,更积极地参加祖(籍)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建设。”

  美国费城华商会常务副会长管必红博士表示,习近平主席从三个方面系统阐述新型政党制度有别于旧式政党制度的新特点,新型政党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伟大政治创造。放眼世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显而易见,中国今天的发展成就就是最有力的证明。“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创造的,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彰显了中国智慧,中国优势,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在几十年的风雨历程中,不忘为民初心,根据中国实际,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创新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使中国共产党不断前进以及中国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