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际平委员:建立秦岭管理委员会 协同守护中华父亲山

2018-03-08 15:17:02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 郝际平 摄影:张倩楠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倩楠):它是一座山,一座高大而雄伟的山,但它又不仅仅是一座山,它横亘蜿蜒,更是中国版图上的一座脊梁。全国政协委员郝际平谈及大秦岭的保护和管理时建议,建立秦岭管理委员会,各省市协同守护这座“中华父亲山”。

  今年两会期间,在接受采访时,来自陕西的全国政协委员郝际平向国际在线记者详细讲述了“中华父亲山”的前世今生。它孕育了中华文明,绵延三千余里,地跨陕、甘、青、豫、鄂、渝、川六省一市的大秦岭,是中国“南方”与“北方”的分界线;长江水系与黄河水系的分水岭;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地区之一。同时,大秦岭还是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全国超过十分之一的人口受惠于秦岭水,因此大秦岭也被称为“中华父亲山”、“中央水塔”。但是,目前大秦岭水源保护地、供水工程区、受水区等不同功能区依然是碎片化、网格化管理,因此,郝际平委员建议,建立秦岭管理委员会,各省市协同守护这座父亲山。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郝际平建议,在大秦岭区域通盘考虑,将陕、甘、青、川、渝、鄂、豫6省1市,统一纳入大秦岭国家公园建设范围,整体布局,加快国家公园建设。

  郝际平认为,秦岭的保护管理既有普遍性,又有特殊性。从普遍性意义上来说,秦岭生态环境脆弱,生态地位重要,影响范围广,这种特性与三江源等很多生态重点地区的特性相似;同时秦岭还有特殊性,秦岭及周边地区是人类活动密集地区,无论是历史上还是当今,人类与秦岭始终处在相互影响之中。因为人类的活动秦岭有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人文地理景观,大秦岭已成为一个独特的有机整体,在国家生态安全、水源安全以及文化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秦岭的保护需要制度上的创新,可以在国家公园的基础上成立秦岭管理委员会,形成秦岭保护与管理的系统性机构设置模式。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视察时强调:“秦岭是我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和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这样的自然生态美景,谁都不能破坏。”目前陕西段的秦岭已经建成极具影响力的自然保护区群和众多的森林公园,2017年陕西省又出台了《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大秦岭核心和精华区域的保护体系已初具雏形,相信未来通过各省市的协同合作,我们一定能守护好这座中华父亲山。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