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2018-03-08 19:30:31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靳丹妮、单姗、何凌飞):中国全国政协年度例会第二次记者会8日下午在北京举行。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就中国经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经济走势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也是本次全国政协年度例会上被媒体问及最多的问题之一。在8日的记者会上,中国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钱颖一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是一个战略性的转变。他认为,中国把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在6.5%,比去年实际增长低0.4个百分点,这是为了给转变留有空间。他还特别指出,中国部分省份调低了经济预期增长目标,这是一个重要信号。“从地方来讲,有十几个省份调低了增长目标,我更愿意把它理解为或者解读为地方政府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过程中行为的一个变化,这个变化是非常有意义的,是一个重要的信号。因为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知道提出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提高效率,变成内涵式增长,已经讲了20年。长期以来,地方政府追求经济增长,但是向质量方面的倾斜不够,这一次应该说我们看到了地方政府在这方面已经开始有所转变。”

  钱颖一还表示,虽然经济增长速度的预期目标低了一些,但是工作的压力和挑战更高了。“因为高质量的发展不像简单的GDP增速这么简单,也很难用一个指标来衡量。所以挑战性是更大的。”

  近来,中国政府和企业的债务问题引发广泛关注,也是本次记者会媒体关注的一个热点。中国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总体上债务存在增长比较快的问题,但在政府债务中,中央政府债务是比较稳定的,地方政府限额范围之内的债务也是比较稳定的。“政府债务当中最应该关注的问题是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因为这几年我们看到新预算法出台以后,确实出现了一些地方政府变换花样来举债的问题,中央政府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了,正在采取一些措施。首先是控制新的隐性债务增量,其次是出台一些政策逐步化解隐性债务的存量。

  对于居民债务,杨伟民认为其最近呈现出上涨比较快的势头,要通过控制好房地产泡沫来防范居民债务过快增长。他还认为,最值得关注的是企业债务,特别是国有企业的债务。他透露,中国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和制定相关办法来控制国有企业债务,特别是控制中央企业的债务。

  去年中国对外合作、国际产能合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对外投资保持了比较高的增长,全年超过了1240多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增长超过了8%。此外,中国在海外的经贸合作区建设也有很大进展,已建成和在建的园区有近百个。

  在回答本台记者有关如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提问时,中国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表示,中国今年将主要从用好“一带一路”建设平台、继续推进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以及促进跨境投资等三个方面着手,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我们可以在贸易、投资、生产服务业方面形成一个网络,把中国的经济和世界经济更紧密地融合起来,把中国的大市场和世界市场更紧密地联系起来。不但中国经济从中能够获取更好的发展、高质量的发展,而且对带动世界经济发展、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增长也会发生积极作用。”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