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梦实践者】有他的地方,就有温暖和快乐

2018-03-08 15:01:38|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韩宇辰

  

钱海军准备去社区进行电力维修。傅立韵摄

  新时代的雷锋什么样?在浙江慈溪市,人们说,“就是像钱海军那样的”。因为“有钱海军的地方,就有温暖和快乐”。

  钱海军是浙江省慈溪市供电有限公司客服中心的一名社区经理,从1999年5月开始,他19年如一日,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生活困难的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的电力维修服务。19年间,他结对空巢、孤寡老人100多位,捐助贫困学子22名,累计帮助群众1万余人次,先后获评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多项荣誉。

  钱海军的行为影响着身边的同事。2012年,慈溪市供电有限公司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志愿服务中心。截至去年底,志愿服务中心共有服务分队21支,注册电力志愿者126人,社会志愿者2000余人,累计向社会特殊群体发放爱心卡1313张,开展公益活动3000余次,惠及7000余人,先后获评全国敬老文明号、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实现了由“人人学习钱海军”到“人人都是钱海军”的转变。

  2015年9月24日,慈溪市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通过对慈溪2742户残疾人贫困户家庭进行走访,发起了“千户万灯”残疾人贫困户室内照明线路改造公益项目。截至去年底,该项目累计众筹公益资金171万元,参与志愿者9072人次,投入人工35028工时,行程40320公里,完成改造1008户,惠及2500多人,极大地提升了这个群体的安全感、幸福感。

  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的脚步不只局限于慈溪,当慈溪以外的求助者需要帮助时,他们同样义不容辞。

  2017年4月,志愿者严晓昇参加了电力援藏工作,在与藏族同胞交流过程中,他发现当地有许多贫困家庭急需帮扶。于是,一场“光明接力”悄悄地排上了行程。

  当年7月20日,志愿者们走进了距离慈溪4000公里远的雪域高原。此次西藏之行他们为当地带去了2500盏节能灯、50盏太阳能自发电灯等援助物资,并通过电话连线的方式结对帮扶了20位藏族贫困儿童。同时,他们还在西藏仁布县供电公司成立了公益组织分支,长期开展电力志愿服务、扶贫帮困、结对助学等公益行动。

  志愿者们忍受着严重的高原反应,对普松乡果措村的几户人家进行了室内照明线路改造,为他们更换了有严重安全隐患的室内导线,装上了漏电保护器和空气开关。随后,他们赶到普松乡海拔最高的夺索村,给当地游牧民送上太阳能移动电源和多功能自发电灯,还手把手教大家使用方法。朴实的藏族同胞握着志愿者的手一遍遍地说:“扎西德勒!”(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郁进东 通讯员 潘玉毅)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