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田北辰:我给全国妇女送礼物

2018-03-08 20:13:22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杜军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1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田北辰 摄影:刘志敏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志敏):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恰逢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全国人大代表田北辰为全国妇女带来了一份礼物。两会期间,田北辰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提交了题为《进一步提高内地女厕对男厕的比例》的建议,希望中央政府合力联系各地方省市区,提高公共男女厕所的比例至1:2标准。

  作为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田北辰一直心系百姓呼声、关注热点难点。近几个月来,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向他反映了内地女厕与男厕比例严重不平衡的情况。田北辰进一步了解到,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近年经常率领交流团到内地交流和探访,每到不同的著名旅游胜地、大型食肆,以至加油站,就会出现女厕所排长队的现象,女性往往需要等候多时,甚至有些迫不得进入男厕。

  根据田北辰进一步调研了解,《公共厕所卫生标准》在中国内地并不是强制性标准,全国只有珠海市将女厕比例明确写进当地条例中。根据2013年发布的《9城市公共厕所男女厕位状况调查报告》显示,中国9大主要城市没有一个达到男女厕位比例1:1.15的及格线,在情况最糟糕的广州,每1.79个男厕位,对应1个女厕位。

  田北辰认为,如厕问题关乎民众的切身需求,也关乎国家形象。田北辰具体指出,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期间,北京地坛公园内外60个临时厕所的男女比例从1: 1调整为1: 4。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场内的男女厕位比例是1:2.5。然而在城区市民的生活场所或者在旅游名胜地方中,这个问题并无明显改善。

  与此同时,田北辰也调研了香港特区政府的情况。他了解到,由2004年起,香港特区政府已落实女性和男性的公众厕所由1.5:1增加至2:1,同时香港特区政府考虑两性的不同需要,公厕内也尽可能装设置放架、挂钩、供婴儿更换尿片的卫生台和紧急呼救钟等设施。截至目前,香港超过九成的公厕都具备以上设施。

  田北辰指出,内地女性人口超过6亿人,加上国内的经济活动交流频繁,中国国力日渐强大,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外地旅客到访内地日渐增多,考虑到对外形象和民众需要,他建议内地的女性和男性的公共厕所比例尽快调整至2:1,进一步增加女厕的比例和数量,避免出现女士等候使用厕所的窘态。

  此外,田北辰还在今年两会提交了《把握两地高铁连接机遇 开放“个人游”新城市》等方面的建议。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