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丘海:深圳的发展成就离不开法治化保障

2018-03-08 14:04:51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章文君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惠婷):不负重托,走在前列,可谓是深圳成就的最好写照。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丘海7日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深圳能够取得今天的发展成绩,一大批企业能够发展壮大,离不开法治化的保障。

  1992年7月1日,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作出了授予深圳市经济特区立法权的决定。25年来,深圳累计制定220项法规,其中先行先试类105项,为深圳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经济环境。对此,丘海指出:“特区立法实际上奠定了深圳法治的框架基础,也保障了深圳能够在那么短的时间超速发展。为什么呢?因为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商户,不管是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港澳地区企业,还是国外的企业,都能在法治平等的前提下进行竞争、发展生产。”

  改革开放初期,中央给予深圳很多优惠政策。但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这些特殊政策已成为普惠政策,特区立法权愈发成为深圳现有的重大政策优势。比如,2017年11月施行的《深圳经济特区人才工作条例》,以法规形式明确了高层次人才无障碍入户、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等内容,最大限度激发了人才活力。2个月后,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将制定广东省的人才发展促进条例。深圳为国家立法提供了大量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也是法治建设的先行者。丘海对深圳继续保持这种优势充满信心。丘海说:“今年,深圳还有一批立法项目正在进行当中,包括社区基础建设,股份制公司的条例修改。这些都是重要的立法项目。我相信,深圳的立法仍然会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继续保护好深圳改革开放的好势头。”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