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薇:以人民为中心和创新驱动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3-08 22:57:0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编辑: 靳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40.webp

  (资料图片)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张娜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这是一份温暖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讲成绩,全面、客观;谈问题,抓重点、击要害;说目标,明确、具体。”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吕薇会后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分享了她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和体会。

  吕薇说,有两条主线贯穿2018年政府工作当中,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注重持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二是坚持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创新驱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两个突出的亮点。

  对人民关心的事情,件件有回应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超过经济增速,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出境游人次由8300万增加到1.3亿。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

  吕薇说,政府工作报告用一连串数据细数了五年来我国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的情况,这些数据客观印证了党和国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在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处处体现着“为人民增便利,为群众谋福利”的惠民情怀。

  翻开政府工作报告,吕薇对本报记者说,“你看,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九项任务中,第九项关于提高和改善民生水平的篇幅是最长的。就业、收入、教育、健康、住房……工作任务涉及民生的方方面面,而且在其他各项任务中,也都涉及民生问题。”

  比如,在第一项“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中提出,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再比如,在第四项“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中提出,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更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一定要让家长放心安心。”“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等等,都是解决老百姓生活中遇到的难事,反映了政府工作报告对老百姓普遍关心的事情,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体现到细微之处。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着力促进就业创业、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强化民生兜底保障,要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这六大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举措,在吕薇看来,无一不体现国家对人民美好生活的迫切期盼与诉求的回应。

  创新驱动发展方式转变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期待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一词出现了53次,“互联网”提了10次,其中,7次是“互联网+”,还强调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吕薇认为,这体现了国家对创新、“互联网+”以及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在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逐步增强。

  而以创新带动经济发展,实现发展方式和动力的转变,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五年来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便可见一斑。

  吕薇说,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来,我国的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正在从跟跑为主转向跟跑、并跑和领跑并存。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创新对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近年来,尽管GDP增长速度放缓,但新经济等领域快速发展,远超经济增长。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坚持新发展理念”。而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样一个新的发展理念是科学发展在新时期的一种必然要求。

  吕薇认为,创新位居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即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也贯穿和服务于新发展理念。一是应对要素成本提高和竞争力下降,依靠科技创新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提高要素生产率。二是满足人民的需求和呼唤,以创新促进共享发展。依靠创新扩大有效供给,满足人民群众的多样化消费需求升级。三是应对环境和能源容量压力,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推进绿色发展。四是针对产业、城乡和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优化创新要素布局,促进领域和区域间的协调发展。五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开放创新,有效利用全球创新资源,提升中国在全球创新格局中的位势。

  政府工作报告在2018年的工作建议中强调,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吕薇说,由此可见,国家正将新发展理念转化为一个个具体的举措,中国正在以创新驱动经济加速走向高质量高效益发展时代。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