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一凡:中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高贡献率基于社会保障的不断完善

2018-03-08 21:23:08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吕茜):3月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认为,2017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超过58%,这一数据表明,中国在这方面正在赶超发达国家。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的背后,是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和社会福利制度等的发展和完善。

  丁一凡说,过去,在中国社会保险制度还不像现在这么健全的情况下,出于对未来的担忧,中国人维持着比较高的储蓄额度。如今,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健全,医疗保险、养老保险金、失业保险等等都逐步得到了完善。中国居民的购买力也得到了进一步释放,有力地促进了消费,进而推动经济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18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松紧适度。丁一凡认为,与发达国家不同,中国没有受到经济危机威胁,政府不需要采取非常规货币政策。此外,中国经济并没有面临很大的通货膨胀压力,中国也不需要追求过高的经济增长速度。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五次提到了“一带一路”。对此,丁一凡表示,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不仅沿线国家积极支持,越来越多的域外国家也主动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加强与中国的合作,特别是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中国与多个国家在电站建设、铁路建设、公路建设、港口建设、航空港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开展了充分的合作,增强了世界经济发展的活力。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推动全球经济复苏。

  丁一凡还认为,目前中国对外资开放领域主要集中在制造业等领域,未来将会进一步扩大对外资开放的领域,尤其是扩大服务业的对外开放。在金融服务业方面,随着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也将稳步扩大金融业对外资开放的程度。中国服务业市场潜力巨大,将给外商投资带来更多机遇。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