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女代表张晓庆呼吁设立独生子女护理假:常回家看看 别让等待成为遗憾

2018-03-08 14:45:28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公司营销经理 张晓庆(受访者供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倩楠):于人民,她是一位代表;于家庭,她是一位女儿、一位妻子;于事业,她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基层工作者。旁人眼中的张晓庆总是举重若轻,能够在不同的角色之间实现自由切换。事实上,她和千千万万的上班族一样面临着一个共同的难题,那就是如何在忙碌的工作中,抽身来照顾年迈的父母双亲。

  一般认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达到10%,即意味着进入老龄化社会。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赡养扶助年老的父母,既是子女的法定义务,又是传统美德。但是如今子女工作忙碌经常不回家的现象很普遍,尤其是独生子女家庭,在照顾老人方面会更加困难。

  张晓庆告诉记者,在履职调研的过程中,她关注和探望过许多留守老人。有的老人,因为子女常年工作忙碌,自己生病时也得不到子女及时的照顾;有的老人,因为子女常年在外地工作,过春节一家人团圆的愿望都难得实现。同样为人子女,张晓庆感触颇多,因此,她在今年的议案中特别关注养老问题,提出了设立独生子女护理假的建议。

  实际上,我国在2012年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就加入了子女要“常回家看看”的规定。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黑龙江、福建、河南、湖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8个省市立法建立了独生子女家庭老年人护理假制度。

  这一次,张晓庆在她的议案中对于设立独生子女护理假提出了更多细化的建议。她认为,要立法保障先行,建议把独生子女护理假列入《劳动法》;要建立合理的社会成本分担机制,让独生子女护理假更为可行;要建立严格的监督制度,颁布相应的细则;由国家出台统一政策,制定统一标准,从国家到地方,共同来为独生子女“护理假”兜底。

  张晓庆坦言,履职几年来,她的每一条建议都得到了回应,并且有的已经形成政策制度落地执行,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能为百姓反映实际问题,她的内心成就感满满。张晓庆期待,未来通过多方努力,能够让更多人常回家看看。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