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两会:速度、奇迹与利好 新时代中国方案引瞩目

2018-03-11 17:54:39 来源:中新网 编辑: 靳松

  中新网3月11日电 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会上谈及的经济、创新、环保等话题成为外媒关注的重点。近年来,中国速度、中国创新和中国“奇迹”持续引发外媒探讨热议,新时代的中国,一举一动牵动着众多目光,正为世界所瞩目。

  【新在经济:改革开放的利好引关注】

  法新社评论说,当前中国物质技术基础更加雄厚,产业体系完备、市场规模巨大、人力资源丰富、创业创新活跃,综合优势明显,有能力有条件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澳大利亚对冲基金亿万富翁Michael Hintze爵士表示,澳大利亚需要与中国建立更加紧密的关系。他称“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倡议为“世界变革者”,并预测人民币很快将成为全球储备货币。

  “我们需要更加微妙地关注我们与中国的关系和接触”,Michael爵士说,“中国正在改变世界,他们是出现在我们家门口的新兴全球超级大国。”

  他进一步指出,“这些是他们(中国)的战略意图,他们愿景的清晰度,以及他们长期的计划和执行,这些都是他们成功的关键。”

  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两会”消息称,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中国电动汽车发展是世界电动汽车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环节,欢迎各国的电动汽车都到中国市场来,使大家能够享受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

  《联合早报》还报道了中国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记者会上的表态,肖亚庆称,中国欢迎外资企业参与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将保护各类投资者的利益,包括表决权和经营权。

  肖亚庆还指出,深化国企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包括在国际资源配置中能占据主导地位、能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发展,以及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而要达到这一点,中国还需加大开放和国际合作的力度。

  【新在科技:全球最快的速度引热议】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详细介绍了中国测试新“复兴号”列车的情况。报道称,新型“复兴号”列车,时速可达350公里、能运送1100多名乘客,是目前在中国铁路线上运行“复兴号”列车长度的两倍。

  “亚洲新闻网”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的“雄心”搭乘上高速列车,如今提到中国,人们联想到的不再是古代四大发明,而是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这“新四大发明”。该报指出,中国所铺设的铁轨长度已达2.5万公里,且还在继续开展高铁计划,到2020年准备实现3万公里的目标。

  “亚洲新闻网”还介绍了新“复兴号”列车的研发情况,称该列车时速为全球最快,搭乘新“复兴号”,京沪间车程运行可缩短至4个多小时,且中国对该车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文章称,中国正在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高铁,“复兴号”的车名也印证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民族复兴,中国梦”的理念。

  《纽约时报》中文网则刊登了题为《5G时代大幕将启,华为瞄准领袖地位》的文章称,对中国来说,在5G行业里拿下领导者的角色不仅是民族荣誉问题。这项新技术不光能实现超高速视频流,以及例如无人驾驶汽车和交通控制系统之间的通信,还意味着可以容纳大量设备的同时连通——从可穿戴消费产品到工业传感器等等一切。

  文章分析称,世界正在为新一代移动互联网做准备,一家中国公司下定决心,要令它在争夺这项技术未来的国际竞争中处于中心。作为电信设备的巨头,华为一直将大量资金投入5G、无线网络和专利关键技术的研究。该公司从国外聘请专家,推动他们去引导决定未来无线设备技术标准的国际组织。

  “这是中国技术进步的一部分,”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驻香港的分析师克里斯•莱恩(Chris Lane)表示。“他们说:‘我们是技术强国。我们应该和德国人、英国人、美国人、日本人和韩国人坐在一起,贡献自己的力量。’”

  《纽约时报》中文网还指出,这与中国在最近的一个五年计划中概述的目标吻合,即利用物联网,实现城市转型、制造能力升级。

  【新在环保:可持续增长的奇迹引赞叹】

  意大利《共和国报》指出,6.5%的经济增长目标意味着中国放弃了“越高越好”的传统发展模式,将“质量”和“稳定”放在了首位,不再为了经济增长,而不惜以损害环境为代价。中国虽然放缓了GDP的增长速度,但是却换来可持续性的发展。

  文章强调,中国在环境治理上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今年,中国将继续展开 “蓝天保卫战”,总理李克强表示,2018年预期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多家外媒将目光汇聚于中国绿化的成就上,报道了“中国计划植树规模约等于爱尔兰国土面积”的消息。英国路透社、《独立报》、法国《费加罗报》等外媒纷纷援引消息称,中国政府计划在2050年前建立一个世界最大的人造“绿色长城”,欲在2018年底前种植84000平方公里的树木,这相当于爱尔兰的面积。

  《费加罗报》指出,中国政府在植树育林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就。英国《每日电讯报》认为,中国希望成为全球环境保护方面的领航者。路透社则阐释了中国政府提出的“生态保护红线”概念,称政府下令全国各省市保护生态平衡和绿地,抑制不合理的环境开发,管控环境质量。(完)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