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论坛相关协定落实情况如何?商务部回应

2018-03-11 19:42:54 来源:央视网 编辑: 靳松

  央视网消息: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11日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就“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即将举办,上一届峰会相关协定落实情况如何?18年中非论坛有哪些新主张?

  钱克明:十大合作计划提出两年多来,到目前为止,绝大部分任务已经落实,绝大部分项目已经完成。十大合作计划给非洲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向非洲多国提供了无息贷款和粮食援助,我国还在民生领域,在学校、医院等方面提供了大量援助。

  我们还增加了非洲中小企业专项贷款,设置了中非产能合作基金,提供了15万人次的专业人才培训,同非洲很多国家签订了协定,共建经贸合作园区。

  特别是在基础设施方面,我们建设了公路、铁路、机场和港口,总体看项目进展顺利,效果明显。围绕今年的峰会做两件事,一是抓好十大合作计划的实施,做好合作计划效果的评估,经验的总结;二是设计好经贸合作新的举措,目前在广泛征求非洲各个国家的意见。

  新举措有三个方面特点,一是加强与"一带一路"的对接;二是聚焦非洲自主发展能力建设,围绕非洲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创造就业;三是进一步加强多方协作,加强省一级地方协作,加强民营企业的作用,加强第三方机构参与,调动各方资源,加强中非合作力度,上一个新台阶。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