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热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应注重发挥海外华人华侨桥梁作用

2018-03-12 17:57:44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2_1_2_1_1_aef49fbc-1500-44e3-bf6c-bba22721f7dc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广西区委副主委、广西财经学院院长夏飞接受记者专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2_1_2_1_1_8f019d7e-3628-4f09-bbf6-163599b6dbd3

意大利罗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会长张国权接受记者专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意、蔺博):商务部部长钟山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开放包容的,目前已得到140多个国家的响应和参与,中国欢迎更多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合作。对此,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示,中国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应注重发挥广大海外华人华侨的桥梁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广西区委副主委、广西财经学院院长夏飞表示,广大海外华人华侨应该努力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众看到中国在较短时间内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感受到中国发展的魅力和效率,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我们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陆相连,民心也是相通的,跟很多国家无论官方和民间都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和基础,特别是有广大海外侨胞、华人华商,他们都在当地经济领域发展得不错,有他们的支持,我们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是很有信心的。”

  夏飞建议海外华人华侨借助“一带一路”机遇,有效整合国内外资源,把国外先进的技术、理念、经营模式与中国产能相结合,把合作扩展到各个领域中去,“现在合作主要集中在贸易领域,但是以后可以把包括基础设施的投资和合作,还有海上合作以及更多的人文交流等各个领域的合作都扩大,这是第一。第二就是提升层次,通过提高贸易便利化的程度更好地提升贸易水平,进一步提升投资的数量和质量。”

  受邀列席2018年全国政协会议的意大利罗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会长张国权也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拉近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距离,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不仅海外华人华侨受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民同样受益,海外华人华侨的任务就是让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民懂得这个道理,“我们作为华侨主要任务是宣传‘一带一路’,我们跟当地的民众讲清楚‘一带一路’对他们有什么好处。希望普通的民众了解‘一带一路’倡议是互利共赢、共建共享的;希望‘一带一路’能够通民心,希望人人都了解‘一带一路’对每个人都是有好处的。”

  张国权说,目前意大利高层官员都很欢迎“一带一路”倡议,意大利人民对这个倡议也是非常认可的。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