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玉东代表:用创新实力为中国乳业正名

2018-03-12 19:05:19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韩基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4234234234234

全国人大代表史玉东    摄影:张倩楠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倩楠):“你最近有朋友出国吗,能不能帮忙代购点奶粉?”“我们出国旅游吧,顺便给孩子带点奶粉回来。”这是很多人在生活中说过或听到过的话,也会觉得习以为常,但是每次听到这样的对话史玉东都会倍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来自呼和浩特蒙牛乳业集团的基层代表,史玉东说:“我们一定会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自己的能力,让更多中国宝宝喝上适合他们体质的国产奶粉,让去海外背奶粉的新闻永远成为过去。”

  近年来我国乳业已经走出阴霾、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高速路。以内蒙古自治区为例,两家领军乳企已经相继进入了全球乳业排名的十强,国产乳制品业早已走向世界。以蒙牛为例,产品已经出口到了“一带一路”沿线的蒙古、新加坡、缅甸、柬埔寨、印尼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还成为了世界杯足球赛的第一家乳业赞助商,让世界上更多消费者认识了中国好牛奶。

  在采访中,史玉东告诉记者,多年来,蒙牛人始终把乳业全产业链质量安全管理作为研发创新的重中之重,在持续推动产业升级的过程中做了很多努力,例如通过强化牧场管理,全面提升原奶质量安全水平;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建立全产业链质量追溯系统;加强产品研发,提供适合中国消费者的乳制品;以智能制造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但我国乳业与欧、美、大洋洲等地区的乳业相比,在竞争力上还存在很大差距,仍需在节本降耗、提质增效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当得知自己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史玉东认真履职调研,结合自己长期参与乳业基础研发工作的体会提出了他的几点建议。一是,建议通过“畜牧业+互联网”等模式,打造智慧乳业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二是,建议为乳业发展提供相应的税收减免、进出口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环境;三是,建议尽快修订《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打造检验检测公共平台,为乳制品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打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乳业产业,培育出具有世界知名度的乳业品牌”,这是习总书记对中国乳业的殷切期望。史玉东说:“作为一位在基层奋斗的乳业人,我相信,通过政府、行业和企业的共同努力,民族乳业一定能抓住国内消费转型升级的机遇期,在创新驱动下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坚定前行,迎来中国乳业发展的新的黄金时期。”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