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数字中国”建设步伐加快 中国将成5G领头羊

2018-03-13 16:58:02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刘维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副本

外媒称,“数字中国”建设步伐加快 中国将成5G领头羊

  国际在线专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运营商资费、5G、宽带建设、数字中国等涉及通讯行业的内容都做出了要求,提出要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

  外媒对此评论称,中国正加快“数字中国”的建设和发展,在5G大战中优势众多,将成为该领域无可争议的领头羊。

  新加坡《海峡时报》对中国的数字化发展予以高度关注,称中国将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加快“数字中国”的建设和发展。报道援引李克强总理的话称,中国政府将“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至少降低30%”。

  美国财经媒体CNBC刊发题为《中国在5G大战中极具优势 欧美恐落后》的报道文章。研究公司CCS Insight首席研究员本·伍德在接受CNBC采访时说:“在美国,各公司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主要竞争对手正加速对5G进行投资。在中国,他们毫无疑问看到了开发自有5G技术的机遇,中国将成为该技术无可争议的领头羊。”

  报道还指出,中国政府一直在推动5G产业的发展。预计到2022年,中国将成为5G规模最大的市场。中国宣布取消国内数据漫游费用和降低移动互联网价格的计划,这种自上而下的方式有利于推动本地运营商在5G领域的努力。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对中国来说,在5G行业里成为领导者,不仅仅关系到国家荣誉。这项新技术不仅能实现超高速视频流,以及无人驾驶汽车和交通控制系统之间的通信,还意味着可以容纳大量设备的同时连通——从可穿戴消费产品到工业传感器等一切。

  报道称,这与中国在“十三五”规划中概述的目标吻合,即利用物联网,实现城市转型、制造能力升级。美国杰富瑞投资银行集团(Jefferies Group)表示,截至2017年初,在1450项5G网络重要专利中,有10%为中国人所有,他们预计这一数字还会有所上升。

  美国《财富》杂志也曾发表评论,对中国在数字化领域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政府的支持是中国数字化发展“不可估量的优势”,中国已经进入一个数字化产业的新时代,未来数十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数字化发展的引领者。

  文章指出,中国政府2018年将明确针对人工智能应用市场投资1000亿元人民币(约150亿美元),同时也在投资未来七年内预计将成为世界最大的5G移动网络领域,并支持量子技术发展,这将会成就全球最安全、最快速的互联网。(聂峥)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