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美国专家:高质量发展是中国改革新征程最大亮点

2018-03-13 15:26:36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张雪梅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美国专家:高质量发展是中国改革新征程最大亮点

  萨拉·徐(美国)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在北京召开,会议传递出的多个重要的经济发展信息,是外媒关注的焦点。

  供给侧结构改革、乡村振兴战略和自主创新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之一,它们是中国继续推进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今年中国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设为6.5%左右,这充分体现了稳中求进、追求质量的发展理念。

  过去几年来,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化解过剩产能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这两项措施对国有企业改革意义重大。通过上述措施,国有企业将有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并焕发新的生机。

  供给侧结构改革对于农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仅将大幅促进生产效率,而且将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具体到实施层面,供给侧结构改革将大大促进农业产业园区的发展并确保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此外,供给侧结构改革还将充分整合农业及其他产业的优势资源,实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在自主创新政策驱动下,中国在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第五代移动通信、量子通信等领域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在互联网技术中,“互联网+”无疑是应用中的最大亮点,因为它将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有机融合,并帮助后者提高生产效率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此外,加强包括国家级实验室在内的科技研发机构建设也是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这无疑对继续推进经济改革、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具有积极作用。通过几年试点,负面清单制度在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几大自贸区内取得积极成效,强化了市场在吸引外资中的主体地位。在此基础上,在全国范围内推行负面清单制度是中国政府削减限制性措施、优化外商投资结构的重要体现。从长远角度看,这一制度将有效引导外资向低成本地区有效流动并带动上述地区整体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还重点提到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这对于广大海外投资者是个重大利好消息。具体来说,中国将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在金融领域,中国将有序开放银行卡清算等市场,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限制,放宽或取消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外资股比限制,统一中外资银行市场准入标准。上述具体措施既反映了中国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决心,也反映了中国优化对外投资结构,加大西部、内陆和沿边开放力度,拓展经济合作新空间的宽广视野。

  此外,污染防治和扩大消费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中国预期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以上并继续推动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这对于改善能源结构、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无疑具有积极意义。此外,在中国电子商务和旅游等行业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将有助于改善经济结构、提高居民生活品质,这也是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实现形式。

  (作者: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经济学副教授萨拉·徐   翻译:罗丹   )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