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机构改革方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

2018-03-13 15:28:29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翟磊、蔡靖骉):备受关注的中国政府新一轮机构改革方案13日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根据这份方案,作为中国最高行政机关的国务院,调整后将由27个部门组成,其中包括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退役军人事务部等,正部级机构将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将减少7个。

  在中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这标志着中共十九大提出的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的任务进入实际推进阶段,机构改革将涉及中共领导体系、政府治理体系、武装力量体系和群团工作体系,改革的目标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13日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仅涉及中国政府机构改革内容。

  中国国务委员王勇在向全国人大作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说明时指出,本轮改革是要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提高政府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着眼于转变政府职能,坚决破除制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强和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职能。”

  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后,国务院历经7次机构改革,形成了基本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组织架构和职能体系。最近一次大力度的机构改革是在2013年。随着五年来中国政府职能持续转变,机构设置不合理、机构之间权责不清等问题,制约着政府职能转变,成为影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

  近年来,中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政府着力加强了对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管理。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为实现对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的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中国将新组建自然资源部。王勇解释说:“其主要职责是,对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进行监管,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履行全民所有各类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调查和确权登记,建立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负责测绘和地质勘查行业管理等。”

  除自然资源部外,中国还将新组建生态环境部,其主要职责是制定并组织实施生态环境政策、规划和标准,统一负责生态环境监测和执法工作,监督管理污染防治、核与辐射安全,组织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共十九大确定的执政基本方略之一。在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中,新组建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退役军人事务部和国家医疗保障局,无疑体现了中共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其中,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制定国民健康政策,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组织制定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等工作;为了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退役军人事务部将负责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新组建的国家医疗保障局将专责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不断提高国家对民众的医疗保障水平。

  作为这轮国务院机构改革的重点之一,就是机构改革贯穿了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完善市场监管和执法体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要求。中国将新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机构和单位。王勇在介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职责时指出:“其主要职责是,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统一登记市场主体并建立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组织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承担反垄断统一执法,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组织实施质量强国战略,负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统一管理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工作等。”

  此外,新组建的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将作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依照法律法规统一监督管理银行业和保险业,维护银行业和保险业合法、稳健运行,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金融稳定。

  根据这份改革方案,中国将组建国家移民管理局,由公安部管理,主要负责协调拟定移民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出入境管理、外国人停留居留和永久居留管理、中国公民因私出入国(境)服务管理等;新组建的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将作为中国政府的直属机构,统一负责中国的对外援助工作。

  根据国务院组织法规定,涉及国务院组成部门的机构调整和设置,必须提请中国全国人大审议。而涉及国务院组成部门以外的国务院所属机构的调整和设置,将由新组成的国务院审查批准。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