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对控枪问题立场有所软化 白宫推“实用”方案?

2018-03-13 07:28:24|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磊

  美国官员11日承诺,将向各州政府拨款,资助教职人员接受武器培训,改进购枪背景核查系统,作为对上月佛罗里达州校园枪击惨案的回应。

  然而,白宫计划不包括将合法购买攻击性武器最低年龄提高至21岁。取而代之的是新设立一个联邦委员会,从校园安全和校园暴力等更长远角度,评估购枪年龄等问题。美国教育部长贝齐·德沃斯将主管这一联邦委员会。

  【“实用”计划】

  美教育部长德沃斯和白宫国内政策委员会主任安德鲁·布伦贝里等官员11日傍晚与媒体记者召开电话会议,通报上述计划。他们说,计划是对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2月14日佛州枪案致死17人后所提要求的落实,即政府部门应采取行动。

  路透社报道,美国司法部将拨款,帮助愿意培训教职员工佩枪的州政府。拨款具体金额不明。美国少数州已允许部分教职员工佩枪,美国最大拥枪游说组织全国步枪协会也支持教师佩枪。

  在背景核查方面,白宫重申支持一项旨在改进全国犯罪背景速查系统的法案,要求为这一系统提供更多数据支持。全国犯罪背景速查系统由美国联邦调查局运行,供枪店通过电话或电脑快速查询顾客身份。在系统里有“案底”的人无法合法购枪。

  白宫还要求美国国会通过另一项联邦拨款法案,训练学生和教职人员辨别潜在暴力迹象并及时干预。国会众议院定于下周投票表决这项法案。

  美联社报道,官员们认为上述计划“实用”,而将法定购买攻击性武器年龄从18岁提高至21岁、以及对在枪支展销会或网络购枪的人作背景核查的设想,将由德沃斯牵头的联邦委员会评估后再做决定。

  在美国,攻击性武器通常指半自动步枪,包括装有可拆卸、大容量弹匣和手枪式握把等改装器件的枪支。合法买枪的年龄是18岁以上,年满18岁可购买猎枪和步枪等长枪,满21岁可买手枪。但美国多个地方州对购枪年龄管控较松散。

  其他“待定”设想还有:设立暴力娱乐项目分级系统、研究保障学校建筑和安全的最优措施、改进精神卫生健康服务等。联邦委员会将依据评估结果,向特朗普提出建议。评估有望1年内完成。

  【立场软化】

  与此前特朗普在一系列会面上支持提高购枪年龄等言论相比,白宫对控枪问题立场有所软化。这与全国步枪协会以及部分国会共和党议员的反对有关。

  在支持提高法定购枪年龄的佛州控枪法案正式生效后,全国步枪协会向美国最高法院提起上诉,称这是对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的“攻击”。特朗普最近几周多次与全国步枪协会代表会面。

  在美国国会,一些共和党人担心部分选民认定提高法定购枪年龄侵犯宪法赋予的拥枪权,因此影响定于11月举行的国会中期选举。

  白宫的妥协立即招致支持控枪人士批评。美最大控枪游说组织“防止枪支暴力布拉迪运动”联合主席埃弗里·加德纳说:“期待特朗普总统就阻止枪支暴力展现真正领导力的美国民众将失望、困扰。”宾夕法尼亚州民主党籍国会参议员鲍勃·凯西认为,白宫的计划“在安全问题上疲软,是对枪支暴力受害者的侮辱”。国会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尔斯·舒默说,计划“是为不惹恼全国步枪协会而设计的婴儿般的一小步”。(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美国控枪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