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主任:“国进民退”说法不正确

2018-03-13 14:53:46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白旷  肖中仁):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13日在北京表示,“国进民退”说法不正确,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竞争可以产生新的发展机会。

  肖亚庆是在当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部长通道”上接受了中外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国进民退’这个讲法本身不论是从逻辑关系还是实践结果上来看都不太正确。从我们改革开放40年来发展的历程来看,国有企业通过改革开放不断发展壮大,同时民营企业和个人所有制企业都得到了大的发展。我们从总量和结构看,民营企业占的比例越来越大、越来越多,对国家的贡献也越来越大。它不是一对矛盾,而是应该相互促进、相互依存、共同发展,不断地开拓市场。”

  所谓“国进民退”,一般指一领域国有资产进入而民营资本被迫撤出。近年来,“国进民退”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之一。

  肖亚庆表示,市场是无穷的,有竞争才有发展,“大家在竞争中才能够创新出更多新的产品和新的服务;大家在互助中才能发展出更多的新领域。所以,我不但不担忧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相互之间的竞争关系,而且这种竞争特别会产生新的发展机会。”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