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历史意义与时代担当

2018-03-13 17:58:21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303083838

  

  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在此之前,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已就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进行研究并作出决定。《决定》明确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而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对于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着划时代的意义,充分体现了党在新时代的历史担当。

  党和国家机构体系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我们党治国理政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通过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既可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制度保障,又可以为形成更加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创造有利条件。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相应地我国也进入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阶段。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作为国家治理主体的党和国家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也需要与时俱进,与“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相契合,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相适应。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曾经进行过多次规模较大的政府机构改革,最终在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以及制度建设等多个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保驾护航,为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必将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发展与变革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从而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善治的局面。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首先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毫不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最大优势也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近代以来的历史已经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到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坚实基础和必然要求。新时代,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也必须要继续完善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党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掌舵护航,指明方向。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切实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党从成立那天起就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人民群众。新时代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真正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必须坚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国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对于提升我们党运用法律手段推进治国理政有着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把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比作是鸟之两翼和车之两轮,充分体现了两者内在的有机联系。当前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必须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和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有机结合起来,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法治思维融入国家治理的基因。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必须做到统筹协调。三中全会公报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目标就是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形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体系,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以及相应的武装力量体系和群团工作体系,并推动国家治理的各职能部门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协调行动,增强合力。最终实现以改革的协同性,提升和促进改革的系统性和整体性。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还要理顺中央和地方的职责关系。随着国家治理的发展,治理主体日渐多元化,新时代的国家治理对地方治理主体以及民间团体的作用也给予了有力的支持,从而有效地调动了不同层面的治理积极性和运行活力。近几年来中央加强宏观事务管理的大背景下,地方的自主权得到了更多的释放和提升,比如地方立法权在设区的市这一级的落实就为地方治理能力的提升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当前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必将进一步拓展地方层级的治理权限,提升地方治理能力,构建起在中央领导下的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

  总之,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这既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也体现着鲜明的时代担当。(范磊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