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我的非洲故事】“中国活宝”闯非洲:仅用半年就搞得风生水起

2018-03-13 10:41: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陈晨

瞧,贫民窟的小朋友(右)模仿王磊(中)将手放到身后,有点范儿吧!

  上图中这个胖子名叫王磊,老家在中国安徽。安徽人说话喜欢用个“搞”字,王磊也不例外。第一次来非洲,仅用半年时间,他就在肯尼亚搞得风生水起,不仅让中国人刮目相看,更让普通肯尼亚人搞不懂:中国人还有这么搞的?肯尼亚媒体也一改往昔的挑剔作风,对他的事迹进行了长篇累牍和持续性的报道。一时间,他成了肯尼亚的“网红”。随之而来的是,找他谈合作的肯尼亚人和机构越来越多,他有望超额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他为什么能搞得这么好呢?

  我就是那个“中国活宝”

  王磊常自称“一个不知天高地厚的中国死胖子”,“一个中国活宝”但是,就是他,在别的中国人还在为“是否要融入非洲”纠结的时候,他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探索出一条融入非洲的新路径和新模式,真正把“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这句话落到了实处。

  想知道胖子何以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在肯尼亚迅速蹿红的么?咱们不妨一起去探个究竟!

  胖子确实是个大忙人,每天几乎可以用“叫嚣乎东西,隳突乎南北”来形容。我和他约了好长时间,但他不是在基贝拉贫民窟搞慈善,就是充当“赤脚医生”在免费给中国人或当地人看病,或者在参加某个学术会议,或者在帮助惹上麻烦的中国同胞“脱险”总之,约了好几次,才终于得到机会:他同意在内罗毕Sarit Center二楼的“NEWS CAFE”咖啡店见面。

  这个店离我住的地方不远,开车一脚油就到了。令我意想不到的是,我到的时候,他已然在等。他正透过窗户审视着内罗毕这座四季如春的赤道城市,神情放松。看上去,他确实有些健硕,但并不臃肿。看面相,他很喜庆,显然是个乐天派。我猜想,外向的性格和在海外留学的经历使他能够比较容易地与当地人打交道。

  中国人应尽快主动融入当地社会

  胖子很直爽。简短寒暄之后,我们就直奔主题了。我问他:“你认为中国人应当如何更好地融入肯尼亚?”之所以提这个问题,是因为它是在肯华人经常热议的一个话题,也是大家相当纠结的一个话题。有的人认为,在肯尼亚的中国人多数是干几年就回国了,根本没必要融入当地社会;有的人认为,即使长期呆在肯尼亚,中国人做自己的生意就行了,融入不融入无所谓,很多其他国家的人不是也没怎么融入么;当然也有人指出,只要你在非洲国家呆一天,就应当好好地融入当地社会,这样才会减少麻烦,也有利于把自己的生意做大。

  融不融入真是一个令人纠结的话题

  胖子怎么看这个问题?

  “在我看来,不管时间长短,都一定要尽快、主动地融入当地社会。”

  为什么?

  “因为从我们踏上这片土地的那一刻起,我们就成为当地人眼中的“外国人”。我们会和这片土地上的方方面面产生丝丝缕缕、错综复杂的关系。如果我们不主动融入当地社会,把自己独立于自己的小圈子里,和当地人接触少,那么,不仅仅你不了解当地人,当地人更没法了解你。对于不了解的事情,人类本能地会担心害怕,尤其是当我们作为外国人时的一些行为方式以及与之相关的文化习俗,在当地人看来无法理解或者跟当地人的观念、习俗发生冲突时,就可能会导致误解甚至是仇恨。这种误解乃至仇恨的慢慢积累,就会从量变到质变,形成某种成见或者叫“刻板印象”,这对于在这片土地上长久居住或是后到的中国人来说,将是一颗‘不定时炸弹’,可能遇到那么一点点火星,就突然发生爆炸了。那时候,后悔是来不及的。”

  只有相互了解,才能相互理解

  胖子还一针见血地指出,“肯尼亚社会正处于快速变化之中,要想跟上时代步伐,就必须与时俱进,而与时俱进的前提是,你之前已经很好地融入到这个社会中了。如果你之前就没有融入,那又何谈与时俱进? 正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肯尼亚正在快速现代化,内罗毕堵车甚至比北京更严重

  接着,胖子进一步阐释了他对肯尼亚社会发展前景的看法,以及中国人应当如何及早加以应对。

  “肯尼亚目前的发展情况,个人认为相当于中国深圳的90年代初的样子,但是它也有不同的地方,例如它在法制方面很健全,在信息咨询方面很通畅。此外,尽管相对落后,当地人的法律意识非常强,为了维权打官司是家常便饭。我感觉,在未来10至15年中,肯尼亚的发展会呈现螺旋式上升态势,变化速度会很快。在这个过程中,旧有的一些行业,例如重体力的服务业、低端的制造业、旅游业以及依靠信息不对称获取发展机会的一些行业估计会大浪淘沙,重新洗牌,同时,高端的、专业化的、新兴的行业将会崛起!那么在这个过程中,除了私营企业、国家大宗援助外,在肯尼亚的中国人能否凸显自己的专业化、高端化,同时主动地通过专业途径(包括参加当地的专业学术机构)融入当地主流社会,在主流社团或专业团体中发出中国人的声音、让当地主流社会更全面地了解中国,进而影响肯尼亚政府的一些决策,将变得尤为重要。”

  听着胖子的话,你也许会觉得他夸夸其谈。但事实上,在过去短短半年的时间里,不正是这个胖子和搭档刘飞一起,克服了无数困难,一步一个脚印,迅速融入当地社会的么?

  胖子说,人的潜能是巨大的。只要你有强烈的意愿,并努力付诸实践,你获得成功的几率是很大的。肯尼亚机会这么多,要相信,一切皆有可能!

  时不我待,不快速融入将无所作为

  其实,胖子走到今天这一步,也是被逼出来的,因为对他来说,一年时间实在太短了!

  为践行中方的相关承诺,根据中肯两国政府签署的合作备忘录,中国科学技术部与肯尼亚卫生部牵头落实2016-2017年度援非计划——“启非项目”:拟通过一年时间,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开展医疗和心理服务、科研项目合作以及人才培养等。

  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北京心理研究所的两名专家——王磊和刘飞便是“启非项目”的具体执行者。就这样,胖子被推到了聚光灯下,担任“启非项目”的两名副组长之一。

王磊(左)与基贝拉贫民窟管理人员

  胖子现年33岁,可谓年富力强;是中共党员,思想觉悟不低。从专业角度说,他是一名骨外科副主任医师、深圳市高层次人才、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客座教授及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国博士后援助非洲第一人。

  顶着这么多光鲜亮丽的头衔,胖子既相当自豪,又“压力山大”。自豪的是,自己有幸参与如此重要、如此具有开拓性的工作;忐忑不安的是,时间只有短短的一年,自己和刘飞能干出点名堂来吗? 毕竟,到非洲工作,他俩都是“大姑娘上轿——第一回”,基本上“两眼一抹黑”;而说到肯尼亚,他们知道得最多的就是动物大迁徙,然后就是“艾滋病、疟疾等疾病盛行”。

  与刘飞相比,胖子还有更多的纠结与不舍。准备赴任时,胖子的媳妇怀孕已有6个月。胖子知道,这个时候,她是最需要自己在身边照顾的。

  但世间的事情,哪能都那么顺心如意?胖子思前想后,最终还是带着对小家庭的愧疚和对大家庭的执着,于去年10月踏上了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土地,开启了为期1年的援非生活。好在令人欣慰的是:今年1月底,儿子出生了,且母子平安!胖子心中悬着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飞机抵达内罗毕,胖子就踏进了一个意想不到的陌生世界:阳光灿烂、白云飘飘,关键是气候凉爽舒适,让人心情大好!不同的肤色、不同的风俗,不同的文化,还挟裹着野性,又令人兴奋至极。

  所见所闻真是完全颠覆了自己的想像!胖子嘀咕一句:“看来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兴奋之余,就是准备捋起袖子加油干了。但是到底该怎么干呢?如果“方向不明干劲大”,那就有可能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为少走弯路,胖子和刘飞首先拜访了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中央驻肯媒体、华人华侨团体的前辈们,特别是东部非洲中国总商会暨东部非洲和平统一促进会韩军主席,了解肯尼亚当地的情况,听取“老肯”和专业人士的建议。 

王磊(右二)和刘飞(左二)拜访韩军主席(中)

  为了解肯尼亚社会在医疗方面的需求,他们多次深入基贝拉等贫民窟了解情况。朋友们告诉他,进贫民窟一定要注意安全。说实话,他们当时也非常忐忑,但去了几次之后,他们发现那里并非那么可怕。

  他们还进入离城市不远的村庄,那里民风淳朴,百姓都很热情。

当地百姓的院落让胖子想起了安徽老家

  接着,胖子与肯尼亚卫生部接洽,正式拿到了中肯两国政府(分别由中国科学技术部与肯尼亚卫生部承担)签署的合作备忘录。

胖子与肯卫生部承办部门负责人

胖子在与卫生部常秘(右,相当于副部长)进行会谈后合影

  随后在驻肯大使馆、驻肯中央媒体、驻肯华人华侨领袖们的帮助与支持下于2016年12月7日上午成功举行中国援助肯尼亚箱房诊所项目交接仪式。

科技部领导、使馆官员、侨领等相关人士参加交接仪式

  完成这项硬性任务,胖子兴奋了一小阵,但很快冷静下来。因为相对而言,捐赠厢房诊所是最容易完成的任务。困难的是:在人生地不熟、没有任何依托的情况下,如何才能在很短的时间里打开局面、融入当地社会,获取当地人的信任并将中国捐赠的箱房诊所很好地利用起来?

捐赠的箱房诊所

  目前,全部共四个厢房诊所已经运抵肯尼亚,它们将被安放到内罗毕基贝拉贫民窟、肯尼亚第二大城市蒙巴萨、内罗毕大学附近以及肯尼亚北部人类发源地图尔卡纳。

  接下来,胖子面临的问题是:如何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与肯尼亚卫生部和各大高校建立起密切的人脉关系,从而进一步开展科研项目合作?

  参加专业学术会议  柳暗花明

  从哪儿下手去搞呢?这个问题深深地困惑着胖子。都说在非洲办事必须“钱”字当头,但胖子也没有这样的经费呀。该怎么办呢?

  一天,胖子在接收电子邮件时,不经意地看到一些机构发来的有关参加学术会议的邀请,突然灵光闪现。他想,肯尼亚肯定也有相关的专业协会或组织,也有相关专业的学术会议,“主动地去参加会议,并利用这样的场合不断推介自己,是不是获取人脉资源、有效融入当地社会的捷径呢?”

  胖子立马在网络上搜索即将在2016年年底举行的肯尼亚相关学术会议,并主动申请参会。

胖子参加“东部非洲年轻领导人会议” 

  2016年12月19日-20日,“东部非洲年轻领导人会议”是胖子来到肯尼亚之后主动参加的第一个国际性的会议。

  这次会议,肯尼亚方面派出了政府官员、各郡及大学的代表参与。

  胖子是参会者当中,唯一一名中国人。

  胖子到达会场的第一件事情,便是主动地推销自己、分发自己的名片和收集对方的联系方式,并作为群主建立了自己来到非洲之后的第一个what’s app群。通过这个群,胖子获得了当地大学和政府部门很多朋友的友谊及认可,并在他们的帮助下,逐步完成了与肯尼亚各大学校长洽谈科研项目合作、人才培养等一系列事项。

  在这次会议之后的12月24日-25日,由内罗毕大学及附属肯雅塔国家医院共同主办的外科学前沿会议,是胖子主动参加的第二次学术会议。与第一次不同的是,这次胖子不仅仅参会,还就与自己专业研究方向相关的问题作了一个专门汇报,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

  除此之外,胖子还和与会的专家、教授积极探讨相关问题。更令与会者意想不到的是,胖子作为与会的唯一一名中国人,从头到尾一直在给每个发言的肯尼亚专家、教授挑刺,并提出一些比较刁钻的问题,令他们吃惊不小。在他们看来,中国人不仅很少参加这样的学术会议,而且即使参会,也多数保持沉默或仅在中国人之间进行交流。胖子简直就是中国人当中的异类呀!

  通过这次会议,胖子结识了肯尼亚医学界的很多前辈、长者,并获得了他们的认可。

  接下来,胖子就有了被肯尼亚草药师协会邀请参加2017年3月会议并作汇报的机会,胖子在汇报结束后获邀进入草药师协会管理群。胖子也是进入这个管理群的唯一一名中国人。

  通过与当地人的广泛接触,胖子真正尝到了甜头,那感觉就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村”。

  一句“您是好人” 备受激励

  去年年底的一天夜里,胖子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原来是Ofieno先生打来的。

  Ofieno先生是肯雅塔国家医院的一名医生,是胖子在由内罗毕大学及附属肯雅塔国家医院共同主办的外科学前沿会议上结识的。

  他用急切的语气告诉胖子,“我的妹妹突发疾病正被送往医院急救,不知您能否参加会诊?”胖子二话没说,立即前往医院参与会诊。之后,Ofieno的妹妹转危为安,顺利出院。

  之后,在Ofieno先生的再三邀请下,胖子于1月11日前往他家做客。他的家狭小、拥挤,但布置得井然有序,不失生活的希望、情调和优雅。

  胖子至今仍难忘当时的一个很小很小的细节。胖子刚在沙发上坐下,Ofieno先生就迫不及待走过来对胖子说:“王先生,我保留了有您报道的旗帜报!”然后,他郑重地将那份折叠得很整齐的报纸展示给胖子看,“我还把这份报纸拿给我的很多同事看,他们都说,‘您是好人’!”

  胖子的眼睛瞬间湿润了:有人在背后默默地传播关于你的正面信息以及他对你的信任,这是何等幸福的一件事!这更是一种鞭策与激励。

  孤儿院义诊  收获感动

  随着融入当地社会的局面不断打开,知道胖子是位“热心肠中国医生”的当地人越来越多。

东部非洲《商业时代》杂志报道胖子“帮助肯尼亚拉近医生与病人之间的距离”

  2017年的年初,一位在肯尼亚首都以南28公里外的Huruma孤儿院进行热心服务的志愿者从当地媒体报道中看到了胖子,他立即通过媒体记者与胖子联系。在他的热情邀请下,胖子给Huruma孤儿院约200名孤儿进行了义诊,这也是胖子到肯尼亚后开展的第一次义诊。

胖子在孤儿院对200余名孤儿进行义诊

  义诊期间,有个小朋友在排队等待的过程中特别紧张,身体瑟瑟发抖。胖子开玩笑地对他说:“Sir, it's my honor to know you!(先生,很荣幸认识你)”,然后很正式地给他解释为什么要做一些检查,并且这些检查一点都不痛!胖子的安慰成功地去除了他的紧张与不安。

  在体检结束后,这个小朋友就用他的那双小手一直拉着胖子的衣角,站在胖子身边,等了大约1个小时直到义诊结束。

  随后,他很开心地拉着胖子的手,一直把胖子带到他上课的教室,然后指着墙上的一张照片说,“Sir, this is me! And, you are a good man!(先生,这个就是我!还有,您是个好人!)”

  这位小朋友把他认为最荣耀的事,以绅士的方式分享给了胖子,让胖子收获着来自这个国家人民的善意。

  探访印度庙  寻找答案

  当然,在胖子与当地人接触的过程中,除了像“先生,您是好人!”这样暖心的话,也有类似这样的言语: “但是,中国人来肯尼亚是为了赚我们的钱!”

  同时,在肯尼亚的中国人也有进行自我反省的:“我们的围墙越加越高了,我们出行的车窗越关越紧了,我们的圈子越来越密实了,一起吃饭的是我们自己,一起工作的是我们自己,一起玩耍的依旧是我们自己,我们的存在感正越来越特意地被我们自己刷低着”。

  胖子不禁感到疑惑:除了安全形势要求我们必须加强自我保护外,其它有些地方,我们是不是做得有点过了?

  有人对胖子说,“其实,我们可以向比较好地融入肯尼亚主流社会的印度裔学习,并找出一些问题的答案”。

  为了寻找答案,胖子跑遍了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所有印度寺庙。同时,胖子也通过WHATS APP的朋友圈与一些印度裔进行交流。

  Govinda先生是就是印度裔中的一位。

  在得知胖子因为调研内罗毕的印度文化而摔伤腿、忍着剧痛继续追寻答案时,他好奇地问胖子“您为什么对印度文化这么感兴趣?”

  胖子不知如何回答。

  或许是胖子的诚意感动了他,Govinda先生给了他认为的印度裔能够较好融入当地的答案:主动地舍!

  胖子因为做过调研,所以对这四个字有比较深刻的理解:内罗毕所有印度庙的建立与维护全是靠印度裔主动捐赠,同时,印度裔通过印度庙主动地给贫困的当地人如无家可归者提供食、宿及其它方面的帮助,以赢得当地人的好感。同时,他们也以当地人的身份自居,例如:当你问他们是印度人还是巴基斯坦人时,他们的回答往往是“我是肯尼亚人”!这从一个侧面表明他们在努力融入当地社会。

  胖子强调,举这个例子,不是说在肯尼亚的中国人也要像印度裔一样自称是肯尼亚人,中国人可以用适合自己的方式融入或回馈当地社会,例如多做慈善。

  而这一点,也正是胖子努力在做的。

  贫民窟做慈善  大获成功

  工作之余,胖子还和当地医院合作,走进世界第二大、非洲第一大的内罗毕基贝拉贫民窟中。很长一段时间,胖子都在这个贫民窟中进行调研;胖子多次走进铁皮屋、茅棚,为基贝拉贫民窟中的居民提供免费治疗并培养当地医生。

胖子在培养当地医生

  随着对贫民窟的了解加深,胖子发现,对于那里的大部分居民而言,他们面临的最大困境并不是疾病,而是贫穷和饥饿。

胖子说,他永远忘不了贫民窟中孩子们那清澈而期盼的眼神

  与此同时,一些华人看到胖子在微信朋友圈中发的贫民窟照片后,主动联系胖子,想给贫民窟中的困难家庭捐助一些物资。

  胖子在思索:如何将华人的“舍”更好地通过这个世界第二大、非洲第一大的贫民窟进行放大呢?

  在朋友的帮助下,在华人华侨、中资企业老板及许多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中非萤火虫慈善 ”应运而生。

  “中非萤火虫慈善”通过一种与众不同的方式,即物资捐赠人和慈善组织方联系登记,物资先放在捐赠人处,待慈善组织方安排妥当后,捐赠人携物资与慈善组织方一起进入基贝拉贫民窟亲自进行捐赠,让捐赠人可以真正走进这些当地人的生活,与他们进行互动,增加华人及华人社团、公司在慈善活动中的参与度,提高华人对慈善活动的认知能力,从而打造一种特色鲜明的华人慈善品牌,形成口口相传的良好口碑,向肯尼亚当地民众展示华人活力健康的精神面貌,以及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的社会形象,为华人扎根非洲、在非洲发展壮大夯实民意基础。

  “中非萤火虫慈善”的另一个与众不同之处是,它注重细水长流,并且经常更换地点,每次对贫民窟中的不同家庭进行捐助,从而尽可能拓宽捐助对象的面,让更多的人受益。

  这种慈善的效果怎么样呢?来看两个例子:

  这很甜的芒果来自中国吗

  作为3个孩子的父亲,41岁的Pinto Genga先生在基贝拉贫民窟中已居住、生活了16年。6个月前还有着一份做保安的工作,雇主在得知他感染了肺结核后,将他辞退。目前家里经济窘困,只有妻子沿着路边摆小摊卖点食物作为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

中资企业在捐助芒果

  2017年3月4日,当Pinto Genga先生一家人一边幸福的吃着“中非萤火虫慈善”其中一次华人物资捐赠之-----肯尼亚芒果时,问胖子:“先生,这很甜的芒果是中国的吗?”

  “是的,这种甜来自中国!”

  “谢谢中国!”

  夏瑞馥欣然参加慈善活动

  Catherine Ndunge女士是一位有3个孩子的单亲妈妈。2017年3月中旬,她在基贝拉贫民窟中的家因为遭遇一场意外的火灾而变成废墟,同时失去的还有所有的东西及5万先令的积蓄,这笔钱是她为正在上中学的孩子筹措的学费。

Catherine的房子在大火中被毁

  在火灾发生的第二周,也就是3月21日,“中非萤火虫慈善”即针对贫民窟中火灾的受害家庭组织了一次华人物资捐赠,这让绝望中的Catherine Ndunge女士重燃希望之火,她由衷地感谢中国人在她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并提供帮助。

“中非荧火虫慈善”对受害家庭进行捐助

  正是因为捐赠活动的影响越来越大,明朝郑和船队船员后裔夏瑞馥小姐在回到肯尼亚期间,特意从蒙巴萨坐了10多个小时的公共汽车赶到内罗毕,参加了“中非萤火虫慈善”组织的这次捐助活动,并欣然同意成为“中非萤火虫慈善”的形象大使。

  她还表示:将在中国学成之后回到肯尼亚报效祖国,同时永远不会忘记中国的培育之恩,将一如继往做中肯友谊的传播者。

  期待更多肯媒宣传华人的“舍”

  2017年,胖子说他有个愿望——让更多的肯尼亚当地媒体宣传华人的“舍”。让更多的肯尼亚当地民众了解中国人的“舍”。

  为了实现这个愿望,除做好本职工作外,胖子已经开始撸起袖子加油干了。在肯尼亚主流媒体和中国驻肯中央媒体面向非洲民众的报道中,也越来越多地出现了华人的“舍”。

  正是由于这些面向肯尼亚乃至非洲其他国家民众的报道,让胖子和一些中国企业家的善举为人所熟知。

  这让胖子进一步增强了信心。胖子说,希望华人可以改变传统的“出口转内销”的传播思路,尽可能多且直接地与非洲当地媒体进行接触和交流,尽量多且主动地向非洲当地的专业社团或机构“推销自己”,用当地的平台去发出更多的中国声音,让肯尼亚和非洲其它国家的民众逐步加深对中国和中国人的了解和理解!

  胖子简介

  王磊,男,1983年11月生,中共党员,骨外科副主任医师、深圳市高层次人才,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客座教授及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国科学院2016~2017年度援非“启非项目”专家组副组长(中国科学技术部&肯尼亚卫生部),中国博士后援助非洲第一人。安徽省政府海外交流协会理事。“中非萤火虫慈善”创始人。(图文:姬振杰 来源:CRI行走非洲)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