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摆脱极右翼政党负面形象?法“国民阵线”欲改名

2018-03-13 07:26:30|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磊

  法国“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11日提议,把这一政党的名称改为“国民联盟”。分析人士解读,小勒庞有意摆脱极右翼政党负面形象,拉拢更多党派支持,力争今后成为执政党。

  【提议改名 拉拢各派】

  “国民阵线”代表大会10日至11日在法国北部城市里尔举行。作为唯一候选人,小勒庞11日全票当选党主席,开始第三届党主席任期。

  小勒庞11日在会上提议,把“国民阵线”(National Front)改为“国民联盟”(National Rally)。她说,优先任务是要赢得选举、成为执政党;这意味着必须团结各派势力。

  按照小勒庞的说法,“我们最初是以抗议起家。如今,我们有可能成为执政党,这一点应该没人怀疑”。

  “国民阵线”1972年创建,小勒庞的父亲让-玛丽·勒庞是创始人之一。2017年总统选举中,小勒庞不仅闯入第二轮投票,而且最终拿下33.90%选票,取得“国民阵线”创建45年来最佳战绩,媒体视之为“虽败犹荣”。

  小勒庞认为,新名称含有“联盟”一词,令人联想团结和合作,展示这一政党乐于与其他党派结盟的意愿,有助于扭转与旧名称相关的负面印象。

  【扭转形象 谈何容易?】

  “国民阵线”提供的党内表决数据显示,52%的成员赞成改掉旧名称。后续,这一政党成员将对是否采用新名称“国民联盟”再度投票表决。

  过去几年间,勒庞父女由于意见相左,在党内掀起一场“父女大战”,老勒庞节节败退。“国民阵线”11日开除老勒庞的终身荣誉主席之职,意味着彻底与他划清界线。

  老勒庞上月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给这一政党改名无异于“政治自杀”。小勒庞回应称,旧名称关联一段“史诗般的光辉历史”,这一点不可否认;但是,旧名称也勾起人们的伤痛回忆,“对不少法国人而言,这是一道心理障碍”。

  老勒庞鼓吹极端民族主义和种族主义,倡导“法国人优先”,因为公开散布极右翼言论和殴打持不同政见者等举动多次受到法庭处罚。小勒庞2011年从父亲手中接过党主席一职,继而开除数名有种族主义和新纳粹主义倾向的成员,试图扭转“国民阵线”反犹太主义和种族主义的形象。

  路透社报道,“国民阵线”改名后能否扭转自身形象,尚难预料。据法国舆论研究所11日发布的民意调查,63%的调查对象认为“国民阵线”如果成为执政党,将威胁法国政治体制。(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