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刚果(布)大型工程部长赴蒙内铁路"取经" 期待"一带一路"连接非洲

2018-03-13 09:35: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蒙内铁路内罗毕终点站外景 摄影:王新俊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新俊):3月11日,刚果(布)大型工程部长让-雅克·布亚赴中国企业承建并运营的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标准轨铁路(蒙内铁路)考察“取经”,称事实证明中非合作是双赢的,期待“一带一路”连接非洲。

蒙内铁路蒙巴萨赖茨港货运站 摄影:王新俊

 旅客在蒙内铁路蒙巴萨站候车 摄影:王新俊

  肯尼亚和刚果(布)是4个中非产能合作先行先试示范国家中的两个,中肯、中刚在大型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合作密切。为了解并感受中国企业承建运营的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标准轨铁路(蒙内铁路)的建设成果,相互交流经验,刚果(布)大型工程部长让-雅克·布亚一行在当地时间11日一早登上了由内罗毕开往蒙巴萨的蒙内铁路“自治号特快”列车,在五个多小时后抵达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并参观考察了蒙巴萨赖茨港铁路货运站。

中国路桥肯尼亚办事处总经理李强(左一)向刚果(布)大型工程部长布亚(左二)介绍蒙内铁路蒙巴萨赖茨港铁路货运站情况 摄影:王新俊

  蒙内铁路全长472公里,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十大合作计划”的重要早期收获,也是中非“三网一化”(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区域航空网及工业化)和产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建)所属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路桥)建设并运营,于2017年5月31日建成通车,到目前已经安全运送旅客超过100万人、货物30万吨。

刚果(布)大型工程部长布亚(右)在肯尼亚蒙内铁路轨道车上考察 摄影:王新俊

  谈到此次由刚果(布)来肯尼亚蒙内铁路考察“取经”的初衷时,布亚部长在“自治号特快”列车上告诉记者:“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我们来访问这一重要项目的目的是交流经验。我们今天乘坐火车从内罗毕到蒙巴萨,来感受未来可以连接很多国家的铁路网的第一段。作为起始段,这条铁路还将连接如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坦桑尼亚、南苏丹等很多国家,这也是非常好的一条纽带,将来也可以连接刚果(布)、连接中西非地区。”

  布亚表示,中国与刚果(布)及肯尼亚合作的事实表明,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合作是双赢的。他说:“所有的非洲国家都希望促进发展,我们需要双赢合作。从刚果(布)的经验来看,我们认为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合作就是一种双赢合作。肯尼亚蒙内铁路这种项目,也是一种真正的双赢合作。”

  在谈到非洲与中国的共赢合作时,布亚还期待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召开,希望“一带一路”连接非洲。他表示:“今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在中国举行,会讨论一些中非合作的项目,我们希望更够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开展合作,我们希望‘一带一路’也能够连接非洲国家。”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