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周鸿祎:网络安全人才缺口巨大

2018-03-14 16:25:16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 章文君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3日电(人民政协报记者 王泳)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今年两会重点关注网络安全。周鸿祎认为,当前我国网络安全人才缺口巨大,建议支持网络安全企业设立相关教育培训机构、开展网络安全学科联合建设,以及把网络安全纳入职业技能鉴定体系。

  周鸿祎认为,网络安全的本质在于对抗,对抗的本质在于攻防两端能力的较量。网络安全实质上是人与人的对抗,不是购买和部署一批网络安全设备、安装一批软件就能解决问题。网络安全更需要专业安全运维人员来做分析、规划、态势研判、响应和处置。在互联网时代,每个政企单位都需要建立自己的网络安全技术团队或委托专业安全服务团队提供网络安保服务,网络安全将成为一个智力密集型的服务业,形成巨大的人才需求。

  周鸿祎建议支持网络安全企业开办教育培训机构,邀请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技术专家担任讲师,结合网络安全行业的最新需求,在网络安全企业进行实战演练,建立快速、规模化培养实战型网络安全人才的机制。希望政府在办学资质审批、资金、场地、税收等方面提供一定的便利和优惠政策。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周鸿祎 网络安全人才缺口巨大 急需完善人才培养体系)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