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修正案适应了新时代要求

2018-03-14 06:04:02 来源:新华网 编辑: 杨玉国

  这是我国宪法发展史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历史性时刻。高票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必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顺应时代新特点,体现发展新要求。回顾宪法修改历程,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艰辛探索,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宪法修正案顺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特点,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符合党心民心。

  创新成果载入宪法,治理能力不断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如今,这些伟大的历史实践在国家的根本法上留下了辉煌篇章。宪法修正案是对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的一次全面总结和固化,必将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保证人民根本利益,为新时代护航。宪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新征程上,我们要把实施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更加自觉地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把依法治国、依宪治国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的磅礴力量,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