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银保”合并旨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维护金融安全

2018-03-14 15:34:38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聂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22535188_15209939217351n

  3月1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国际在线专稿:3月13日上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方案提出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职责整合,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外媒评论称,中国此举旨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英国路透社13日的报道称,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的银行金融机构和保险公司的总资产已经超过42万亿美元(约合269万亿元人民币),随着体量迅速增大,监管的复杂性也随之增加,业界对强化监管期待已久。

  报道指出,在过去几年里,中国的金融业扩张迅速,但金融监管存在监管职责不清晰、交叉监管、监管空白等问题,滋生了诸多潜在风险。

  自2015年中国股市暴跌后,坊间就传出中国可能会出台超级金融监管机构的声音。报道援引德国商业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周浩的分析称,这次金融机构改革,总的来看央行将在金融监管中扮演更为重要的协调的角色,新组建的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会参与到具体的监管中,这也符合常理。

  报道还称,有业内人士认为,新的金融监管框架有助于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金融监管之间的协调,既可以避免出现监管空白区域,也可防止交叉监管、监管过度,增强监管的效力,有助于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法国《回声报》的报道称,金融行业发展得越来越融合,但世界各国不同监管机构之间却没有相互配合,甚至彼此出现理解问题,从而造成很多灰色地带,滋生了“影子银行”。

  报道认为,近一年来,中国政府对金融领域进行了多重调控,包括影子金融、“坏账银行”以及不透明和高风险的投资产品均在政策打击之列。另外,中国政府还着重加大了对民营企业的金融管控,这些民企对杠杆效应的依赖性也是最强的。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的报道称,为了打击高风险的借贷行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决定合并银行和保险的监管部门。去年,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前主席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今年为了保护数百万投保人的利益,保险业巨头安邦上个月也被中国政府接管。

  意大利《共和国报》指出,中国金融机构改革的目标之一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因为它可能影响中国经济的发展。13日公布的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是史无前例的,该方案涉及财政、环境、移民、农业和卫生相关部门和机构的重组,目的是让中国的决策机构更加精简,避免机构重叠。(何雨阳)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