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故事会——变中求进

2018-03-14 21:13:21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韩基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市长梅亦

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市长梅亦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程昱 沈湜):四十不惑。2018年恰逢中国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前开启的这场变革,深刻改变了中国、改变了世界、改变了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站在新起点上,如何推动改革更稳更好地进行,是中国人面对的新挑战。老产业、老品牌、老思路,不仅要改革,还要求新求进。本期两会故事会——变中求进。

  瓷都景德镇的“虹吸效应”

  中国瓷都景德镇地处安徽、浙江、江西三省交界处,地方不大,但名气在外。许多人慕名而来,在此学艺创业。漂在景德镇的辛颖是小众手工艺者之一,“老师当时跟我们说,你们要做陶瓷就要来景德镇,这边机会多,我就来了。来了以后才发现,在这边创业起步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容易”。扛过了“景漂”的第一年之后,辛颖迎来柳暗花明。今年是她在景德镇的第四年,虽然产量不高、作品品类不多,但件件作品都是手工打磨、精工细作,培养了一批忠实的拥趸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景德镇陶瓷见证了中国文化的变迁

景德镇陶瓷见证了中国文化的变迁

  人大代表、景德镇市市长梅亦说,“如今,景德镇的陶瓷文化已经初步形成了‘磁场效应’、‘虹吸效应’等文化新现象。每年有3万多‘景漂’汇聚在景德镇,其中有5000多名海外人士,形成了一个新的城市文化群体”。梅亦表示景德镇将加强与故宫博物院、中央美院等机构开展合作,激活新一代陶瓷人的创新创造能力。

  不断“求变”是当代景德镇人的突出性格。在景德镇,可以看到淘溪川、三宝瓷谷、御窑景巷等一批集文化产业、创意产业、陶瓷旅游为一体的新地标。梅亦说,“景德镇瓷器不仅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商品,也是第一次全球化时代最昂贵的‘中国制造’”。如今,“一带一路”的发展给传统文化瑰宝带来了新机遇,景德镇人会不断探索陶瓷工艺走出去的方式,为世界展现陶瓷新的姿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徐留平接受媒体采访

徐留平接受媒体采访

  老工业基地的新生

  距离江西2000多公里的吉林省面临着更沉重、更急迫的转变。人大代表、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直面吉林省发展存在的制约因素,“作为一个老工业基地省份,吉林的外向度不高,外向型经济主体不多,外贸人才也比较缺乏,这是我们客观存在的问题”。

  老工业基地如何在新时代跟上全国发展的步伐、抓住扑面而来的新机遇,是新的时代课题。“我们紧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机遇,深度谋划开放战略,着力打造全方位开放格局”,巴音朝鲁指出,在吉林一批开放平台正在释放效应,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正在加快出去的步伐,一批跨境电商等外向型经济新业态也正在迅速崛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吉林老工业基地江北化工城

吉林老工业基地江北化工城

  红旗,中国人熟悉的汽车品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骄傲之一。如何让老品牌焕发青春,人大代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董事长徐留平给出的秘方同样是“改革”,“我们紧抓汽车产业发生颠覆性变化的时机,在新能源、智能网联和共享出行技术中,进行了大规模投资布局。同时提高红旗的装备制造能力,在长春建设全世界最先进的可视化红旗制造工厂‘红旗小镇’。未来10年至15年,要把红旗培养成为中国第一和世界著名的汽车品牌”。

  关于一汽的未来发展蓝图,徐留平展望道,“ 一汽一直走在改革的路上 , 对于国有企业来说 , 必须通过不断的改革来激发企业的活力和动力。新时代 , 改革会让国企做出更大的贡献。”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