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荔惠委员:在生态旅游发展中发挥少数民族文化资源优势

2018-03-14 18:02:10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赖冬颖):鄂伦春族全国政协委员阿荔惠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呼伦贝尔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功能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东部,与俄罗斯、蒙古国交界,拥有辽阔的草原、茂密的森林、柔美的湖泊和广袤的湿地,风光旖旎,生态资源丰富。只要一提起家乡的优美风景和悠久的民族历史文化,阿荔惠委员就会按捺不住自己的话匣子。

  “大兴安岭,还有拓跋鲜卑的历史,鄂伦春族,这三个是全世界唯一的。”

  近几十年来,呼伦贝尔发展非常快,在国内属于年人均GDP较早迈入1万美元大关的地方。然而前些年,在经济取得飞速发展的同时,一些地方由于忽视了生态保护,出现了草场沙化、退化,水土流失,湿地面积减少等问题,引起了当地人们的密切关注。这一点,阿荔惠委员在深入大兴安岭森林和呼伦贝尔草原各族民众的调研过程中,也能时刻感受到,“特别我们生长在大兴安岭、呼伦贝尔大草原这些儿女,心里真想的是这个生态的问题。因为这几年呼伦贝尔有点干旱,这和大兴安岭(过去)的采伐也有直接的关系。但是现在大兴安岭禁止采伐,国家给的这么一个要求,所有的林业职工不会砍一根木头,再过十年、再过二十年我想我们的大兴安岭和草原都会生机盎然。”

  为了解决好上述问题,呼伦贝尔政府找准了生态资源这一当地突出的优势,在保护这一“生命线”的基础上,确立了一条把生态环保和旅游发展有机结合的生态旅游富民之路。过去的五年,呼伦贝尔市地区年均生产总值增长率达7.3%,不但经济建设卓有成效,生态建设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这一过程中,当地政协发挥了积极作用,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提案和建议。其中,呼伦湖环境保护等相关建议和提案得到了呼伦贝尔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有关部门的采纳并逐步付诸实施,成效显著。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白向群在今年年初召开的自治区生态保护建设成效新闻发布会上所做的介绍,近五年来,呼伦贝尔沙地得到了基本治理,沙化程度明显减轻;呼伦湖水域面积扩大,蓄水量增加1倍多,湿地面积恢复近300平方公里。

  此外,当地政协还积极组织有关部门负责人一道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活动,了解情况、开展监督。有时,活动本身也为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决策提供了参考的依据。曾经两次参加政协相关调研的呼伦贝尔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规划发展科科长戴玉刚非常感谢政协提供的“学习机会”。他告诉记者,呼伦贝尔现有五十二家A级景区和两个生态旅游示范区,所有的景区旅游开发都坚持科学规划、绿色发展的原则,“在景区开发的时候必须要有规划、要有立项,不是谁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我们在规划里必须有这个生态环保这个章节,在批这个景区的时候首先要立项,在立项里首先就有环评、环境保护,你得有科研,你不能去破坏性的开发,这是不行的。”

  留住美丽还需要与实现发展并举。当古老的鄂伦春游猎民族响应“禁猎”号召放下猎枪,当大兴安岭林区工人遵守“禁伐”命令搁下斧锯,如何实现这部分人群生活的稳定和发展,就成为生态美、百姓富和谐统一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在这一方面,呼伦贝尔政协也围绕着多民族文化繁荣,打造多彩呼伦贝尔的目标为地方旅游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其依据之一在于,呼伦贝尔是内蒙古自治区世居民族种类最多的地方,其中包括只生活在呼伦贝尔的鄂伦春族、达斡尔族和鄂温克族等特有民族,其丰富的民族历史文化都可以成为当地旅游发展的宝贵资源。

  在深挖森林文化、草原文化、民俗文化等资源方面的努力,让呼伦贝尔的民族民俗大放异彩,也转化为当地旅游发展的新动力。以《敖鲁古雅》、《山岭上的人——鄂伦春》等优秀民族文化剧目为代表的文化旅游产品相继问世,“冰雪伊萨仁”、国际森林山地运动节、“冰雪那达慕”等一批精品文化旅游项目和精品旅游线路也得到了国内外游客的热捧。

  在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第四届鄂伦春冰雪伊萨仁”开幕式现场,一场鄂伦春猎人祭祀天地的仪式正在进行着。据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促进科的包艳梅向记者介绍,伊萨仁在鄂伦春语中是“集会”的意思,举办这样的节庆活动是为了吸引游客参与其中,深度体验鄂伦春族的习俗文化,“鄂伦春族会和蒙古族或者达斡尔族、其它民族民俗有很大的差异,你到那块儿(会感叹)‘哦,这是鄂伦春’,就会一下感觉这是大兴安岭(森林)里边的人生活的那种感觉。”

  “冰雪伊萨仁”等一系列民俗、生态旅游品牌的打造以及全方位的旅游设施建设和推广举措,使得呼伦贝尔旅游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2017年1至11月份,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1676.31万人次,同比增长9.5%,旅游总收入达到558.15亿元,同比增长14.1%。

  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和谐与发展对于维护国家的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同时也是少数民族界别中唯一的鄂伦春族委员,阿荔惠深感自己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她说:“我要更加关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事业的改善、生态文明建设等突出的问题。”

  谈到呼伦贝尔的未来发展,阿荔惠委员表示,呼伦贝尔属于民族边疆地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应当在生态旅游发展中充分发挥少数民族文化资源的优势,建设国际化高端旅游目的地,“构建与美丽发展相适应的国土开发格局,合理控制资源开发强度,严格设置资源消耗上限,坚持点上开发和面上保护并重,保护好赖以生存的绿水青山,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活环境的需要,给子孙留下蓝天、绿地、水净的美好家园。另一方面,要立足资源的优势,打造特色民族文化的精品,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努力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国际化水平。”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