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生明委员:为世界能源转型贡献中国智慧

2018-03-14 16:22:52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20_1_9500020_1_1_ae8ef388-cdd7-4d52-ac2a-b57aab1fdfb5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凯):中国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全生明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用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是世界能源转型的大势所趋,中国在这一方面做出了很多有益的尝试,愿意为世界能源转型和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

  全生明长期工作在电力能源领域,他在会议期间的小组讨论中就中国未来发展清洁能源提出了多项建议。他还介绍了国家电网公司于2017年6月17日至23日在青海进行的一次全清洁能源供电实验。

  全生明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了这次全清洁能源供电实验的意义。据他介绍,国家电网在连续7天共168个小时的时间内,使用清洁能源,即水力、风能和太阳能,在没有其他能源形式,比如燃气电站调节的情况下,为青海近600万人口供电。其间共发电11.78亿千瓦时,减少燃煤53.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6.4万吨。这是全世界范围内时间最长、难度最大,同时也是真正百分之百的全清洁能源供电实践。他说,几十年以后,当使用清洁能源成为人类生活理所当然的一部分的时候,再来回顾历史,这次实践应该被看作是一次建立信心的行动。

  全生明委员指出,近年来,虽然世界各国都认识到用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有利于实现能源安全、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但是对能源转型理论研究得多,实践验证得少。特别是对于太阳能、风能等利用机制尚不完全明确的新能源,很少有国家愿意承担风险去大规模实验,进而探究大电网运行环境下的清洁能源的控制机理。他说,包括这次青海供电实验在内,中国在发展清洁能源方面做出的很多有益尝试,既表达了国家通过能源改革来解决空气污染等环境问题的决心,也彰显了中国推动世界能源转型的大国担当。

  全生明委员还指出,青海全清洁能源供电实验的成功也得益于中国近年来在电力能源领域的技术创新。诸如针对风能太阳能的精准发电功率预测系统、柔性功率控制系统、新能源大数据创新平台等新技术、新设备是中国发展清洁能源的技术保障。他表示,对这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技术和设备,中方愿意与世界各国分享,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技术支持。

  回顾中国发展清洁能源的历史,全生明委员说,中国在这一领域起步不算早,一开始很多理念和技术也是从国外吸收引进的。但是由于全社会的重视,以及电力能源行业的努力,现在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国际能源署2017年发布的报告指出,2016年全球太阳能光伏产能新增50%,其中中国贡献过半;全球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容量超过40%来自中国。全委员说,只要有决心有信心,发展清洁能源并不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任务。

  全生明委员认为,规模越大,市场越大,清洁能源的利用率也越高。他希望中国加强设计和实施清洁能源国际合作的具体项目,比如与相关国家共建智慧电网,推动多发多用清洁能源,从而为世界能源转型和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