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人大代表邹振球:建议台湾青年投身于大陆乡土文化建设中来

2018-03-14 18:10:56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2_1_2_1_1_5755f61d-b8e6-4db0-a109-361e2d8d5619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台联会长邹振球接受记者采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马晓叶):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台联会长邹振球12日下午接受本台记者采访表示,基于中国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建议更多的台湾青年投身到大陆乡土文化建设中来。

  邹振球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月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在指导思想中明确提出——“注重保护、留住乡愁。注重乡土味道,强化地域文化元素符号”。他认为要留住乡愁和乡土味道,乡土文化是其中极为重要的传承载体,推进乡土文化建设不仅是突出农村地域文化特色的重要手段,也是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水平,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径。

  邹振球说,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乡村出现了荒置、“空心”等问题,乡土文化建设要加强。推进乡土文化建设要与促进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相辅相成。他建议要丰富农村的文化生活、保护传统文化村落以及通过产业扶持、政策引导吸引年轻人回归乡村,实现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

  谈到美丽新农村建设时,邹振球指出,青蛙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苏州西南50公里处有一个自然村落,这里聚集了很多台湾青年,这些年轻人用自己的理念搞创意,把农村建成包括民居、创意设计展示、销售等各方面结合起来。” 

  他说,台湾创业产业发展的很好,希望将来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来到大陆的乡村,进一步推动乡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