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国著名物理学家霍金逝世 享年76岁

2018-03-14 14:32: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据英国媒体报道,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去世,享年76岁。这是2013年4月16日霍金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参加活动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记者杨磊 摄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梁弢):英国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家庭发言人当地时间14日称,霍金当日凌晨在家中安然辞世,享年76岁。

  霍金的子女在声明中表示:“我们深爱的父亲今天去世了。”声明称,霍金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一个非凡的人,他的工作和成就的影响将会持续多年。

  霍金1942年1月8日出生于英国牛津,是天文学、理论物理学家,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论和黑洞。在科研方面,他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做出了突破性贡献,被誉为是爱因斯坦之后最杰出理论物理学家。

  1963年,22岁的霍金被诊断患上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最后只有几根手指能动,连说话也只能靠特制的声音合成装置。但他但仍坚持研究,并于1988年出版《时间简史》,解释宇宙、黑洞和大爆炸等天文物理学理论。《时间简史》被译成40余种文字,出版逾1000万册。他的故事受到世人的广泛关注,还被改编成电影《万物理论》。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