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加强版12315互联网投诉平台3月15日上线

2018-03-14 17:52: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林维):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记者从中国国家工商总局14日举行2018年消费维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中国消费者网络购物投诉量同比增长超过180%。今年3月15日,基于大数据应用的加强版12315互联网投诉平台上线,更加有助于消费者网上投诉。

  14号,国家工商总局在北京发布的两份报告显示,2017年消费者诉求总量增长超一成,其中,网络购物的投诉量增幅较大,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周石平介绍说:“2017年,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各种渠道共受理消费者诉求898万件,同比增长11.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5.67亿元,同比增长95.6%。网络购物的投诉量增幅较大,2017年,共受理网络购物类投诉68.57万件,同比增长184.4%。投诉从区域来看,主要分布在浙江、广东、北京、上海、江苏,这五个省市投诉量占了网购投诉总量的86%以上。”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市场监管体制,强化信息共享和失信联合惩戒,强化企业信用监管,并完善消费者投诉渠道:“在去年‘3·15’的时候,开通了12315第一期互联网平台,消费者可以在网上投诉。今年‘3·15’我们改进了,第二期有一个电子地图,您在哪儿购买的商品可以点,比如说我在西单购买的商品,点完以后我们就能够了解到了。这样消费者就不用去详细掌握哪一个企业它的全称是什么等资料,通过电子地图就可以投诉,然后我们(监管部门)可以借助大数据,在线处理解决消费者的举报问题。”

  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周石平介绍说,工商总局还将加强抽检执法,加大对假冒伪劣的惩处力度,维护消费者权益:“针对当前网络市场、农村市场销售伪劣产品,有关服务领域的消费者侵权事件等作为质量维权的工作重点,全面加强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种质量违法行为。第二个方面,我们要继续运用商品质量抽检的手段,加大流通领域的商品质量抽检,线上线下同时抽检执法。”

  据悉,国家工商总局正大力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尽快出台。该条例针对网络购物、信息消费、共享经济等新业态,以及预付式消费跑路、侵害个人信息安全等消费者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出了规定。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