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娜”么说之第十三说:无人车、李彦宏与两会“黑科技”

2018-03-15 20:18:1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 杨磊

  两会“娜”么说之第十三说:无人车、李彦宏与两会“黑科技”

  又到一年两会时,听听两会“娜”么说。各位好,我是老娜。今天咱们继续用声音的方式记录两会,感知两会。

  今天的两会现场,政协闭幕会之前举行了最后一场“委员通道”。既然是最后一场,自然备受关注,无论是究竟有哪些委员亮相,还是记者们关注了哪些问题,都格外引人关注。果然,第一个问题就“不负众望”,颇带有点“麻辣味”,提问对象是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记者从此前李彦宏驾驶无人车出现在北京五环上,受到各方关注,还吃了一张罚单的事儿说起,问到无人驾驶技术未来的发展。

  面对吃罚单的旧事重提,李彦宏委员大方回应,并直言,自己对于无人车的态度要更为乐观,他预言:明年或者后年,高度自动驾驶的状态还不能在任何开放的道路上做到完全不需要人,但在常见的道路上可以自动驾驶。比如,从北京到上海,司机可能只要开上五环、上了高速公路就可以“吃着火锅唱着歌”,等到了上海再由系统提醒说司机需要接管了,而再有三五年,完全替代司机的无人驾驶车就会出现。

  两会“娜”么说之第十三说:无人车、李彦宏与两会“黑科技”

  这样的描述,画面感极强,也着实让人振奋。的确,今年的两会期间,会场内外,以人工智能、无人车为代表的一大批“黑科技”让人眼前一亮,让咱既为国家科技领域所取得的飞速进步感到骄傲,也对咱自己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期待。

  先从会场外说起,这几天,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博览会上,一款智能电视吸引了人们的注意,这是一款可以实现自动体育模式设计的电视,当用户在观看比赛时,电视可以自动识别并切换至体育模式。通过对运动信号自动亮度优化,呈现出接近赛场的真实光照环境,更牛的是,还可以通过对足球的运动轨迹精准提取和优化,保证每一个进球的路线清晰可见。看,这就是科技改变生活的力量!

  再拉回两会现场,3月10日的记者会上,在谈到过去五年我国科技创新领域的成就时,科技部部长万钢就提到了不少高科技:

  比如,2017年11月27日,世界上首只体细胞克隆猴“中中”诞生。几天后,第二只克隆猴“华华”诞生,这标志着我国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非人灵长类动物的体细胞克隆;

  再比如,2015年12月17日,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将“悟空”送入太空。这颗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将在太空中开展高能电子及高能伽马射线探测任务,探寻暗物质存在的证据,研究暗物质特性与空间分布规律。

  还有呢,2016年8月发射的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 实现千公里级量子纠缠分发,为构建覆盖全球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奠定可靠的技术基础。还有 “中国天眼” 作为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有助于人类加深对宇宙起源和演化的了解。

  ……

  两会“娜”么说之第十三说:无人车、李彦宏与两会“黑科技”

  代表和委员们也纷纷对自己所关注的科技发展做了描述:

  在全国政协委员、搜狗CEO王小川看来,“人工智能” 技术会帮助人们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另外,在日常生活方面,电影、动画片、音乐制作等,都会有“人工智能”参与;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则介绍了智慧医疗的现状。智慧医疗的医院互联网+云平台及相关配套APP能够支持医院向患者提供预约挂号、在线诊疗、远程问诊、个人病例查询、慢病管理等功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谈到了空间站的总体实验计划。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吴季介绍了“嫦娥四号”对月球背面着陆探测的相关情况;

  全国政协委员、“量子之父”潘建伟谈到希望通过5到10年努力,构建一个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保护千家万户的信息安全;

  对,还有那个现在炙手可热的引力波探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新民告诉咱,关于引力波的探测,中国不是旁观者,而是重要的参与者。目前,我国引力波探测天地“两路并进”:一是太空探测引力波,二是地面探测引力波……

  两会“娜”么说之第十三说:无人车、李彦宏与两会“黑科技”

  怎么样,这些中国科技,是不是听着就特别带劲儿!每每谈及科技之于人类的贡献,都会令人热血沸腾、心潮澎湃。从古到今,有许多伟大的科学家都是向着科学出发:哥白尼冒死提出日心说,爱迪生通过千万次实验发明电灯,帮助人们告别黑暗感受光明,中国的四大发明,奠定了中国在人类发展进程中的独特与伟大……

  历史经验表明,科技革命总是能够深刻改变世界发展的格局。放眼今天,世界各国之间的竞争,某种程度上,也是科技力量的比拼。科技是国之利器,中国要强大,企业要兴旺,中国人民生活要提高,必须要有强大科技作为支撑。就像此前老娜曾经采访过很多很多放弃了国外优厚条件选择回国投身于科技进步事业的科学家,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声:为攻克那些目前看来还难以破解的疾病,为探索宇宙的奥秘,为推动人类的进步,我们愿意回到祖国贡献一份力量。以科技之名,以中国之名!

  好了,今天的两会“娜”么说就先说到这里,又到一年两会时,听听两会“娜”么说,我们下期再见。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半亩方塘工作室 赵婀娜 杨宁 陈芳婷 宋润舟)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