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系列之十四】不断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

2018-03-15 10:14:30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赵春晓

  【编者按】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强调法治的重要意义,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在今年两会中,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一主题也有过多次精彩论述。人民论坛网通过权威专家点评,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讲话的重要意义。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系列之十四】不断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

  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化解社会矛盾,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共同追求,确保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

  ——2018年3月7日,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专家点评】

  刘锐(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

  随着我国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良法善治,应该是美好生活的基础和前提。这是因为,良法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引领和推动作用。法有良、劣之分,法治是良法之治,良法可以引领、推动发展,劣法制约、甚至窒息发展。“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既是对提高立法质量的要求,又是对良法、法治作用的全面、精准阐释。我们必须认识到良法促进发展、推动繁荣的作用,进而提高对新时代良法需求的认识。

  要坚持法治、反对人治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要坚持法治、反对人治,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

  ——2018年3月10日,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专家点评】

  马振清(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要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一定要坚持全面依宪施政,依法行事,健全各项行政执法制度,完善权力监督机制,强化政府权职人员的法治观念,提升政府行政执法能力,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努力通过严格依法行政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要加大依法治军工作力度,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加快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全军要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2018年3月12日,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

  【专家点评】

  丛文胜(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防和军队法治建设以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指导,以依法治国为依托,以建设法治中国为统领,以实现法治强国和法治强军的中国梦为根本方向,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为目标,体现了国防和军队法治建设与党和国家的法治发展战略完全一致,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成为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的基本方式。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法制日报、人民论坛网  资料整理:孙易恒)

  (稿件来源:人民论坛网)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