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加强合作交流才是解决中美贸易问题的正确道路

2018-03-15 14:29: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3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对所有来源的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全面征税,掀起了一场全球贸易战。特朗普此举,引发媒体猜测,担忧中美之间会爆发大规模贸易战。

  其实,通过分析就会发现,中美之间爆发大规模贸易冲突可能性不大,原因有二:其一,对特朗普来说,打一场真正的贸易战风险很大;其二,进入2018年后,美国经济形势发展向好,从目前来看,共和党在今年的中期选举中占有很大的政治优势。如果美国贸然与中国开打贸易战,进而阻碍当前的全球经济增长回暖,对美国产业来说波及范围会很广,这会影响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的执政地位和政治基础。

  中美之间爆发大规模贸易冲突的可能性不大,但并不意味着两国不会发生贸易摩擦,那么造成中美之间贸易摩擦的原因是什么呢?笔者认为原因如下:

  首先,中美两国经济结构、产业竞争力和国际产业分工不同是根本原因。中美两国过去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更多是聚焦在原材料和低端产品上,近些年来,中国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中美在经贸关系上不再是过去单纯的上下游产业链补充依赖关系,而是在很多领域存在竞争,这肯定会增加摩擦。

  同时,美方根据自己的统计方式认为,“中美贸易的不平衡正在持续扩大”。美国贸易强硬派认为,当前美国安全战略中最脆弱的领域既不是军事,也不是软实力,而是经济,但这却是中国竞争力最强的领域。因此,美国保守派开始把对华经济打击放在战略核心地位。

  其次,美国国内矛盾主导外交是主要原因。造成美国贸易逆差和就业流失的根本原因不在于贸易而在于美国的产业结构和公共政策面临艰难转型。但美国国内的改革阻力巨大,难以在短时期内取得成效,因此把原因归咎于中国。自特朗普当选总统以来,美国社会持续保持选战中的亢奋和分裂状态。未来数年,美国都将继续这种“全民运动状态”,因此,国内矛盾主导外交的特点相比任何时期都更突出。今年11月美国将进行两年一度的中期选举,共和党要想尽办法保持在两院的多数党地位,制造对华贸易争端有利于为共和党竞选造势。

  再次,意识形态因素对潜在冲突起到推动作用。2017年底,“反华派”意识形态保守势力联合撰写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升高了敌视中国的调门。《华盛顿邮报》认为,美国在贸易问题上的一系列对华强硬言辞均基于对中美关系的深刻误解。

  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两国建交快40年了,双边经贸关系越来越紧密,拿贸易来说,近40年贸易规模增长了232倍,两国双向投资累计已经超过2300亿美元,这充分说明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很大。中美经贸合作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这些问题最终要靠双方坦诚交流,友好协商,妥善管控分析得以解决。

  当然,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使用错误方式并给中方造成损失,我们也会采取有力措施,坚决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正如钟山部长在今年两会记者会上所说:“贸易战没有赢家,只会给中美两国和世界经济带来灾难。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也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但是我们能够应对任何挑战,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沙涛 中国外文局)

标签:管窥天下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