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双面间谍案”背后的孤独凸显脱欧后英国影响力衰弱

2018-03-16 11:13:1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

  这几天,英国新闻头条终于暂时从脱欧切换到了别的话题。3月4日,在英国索尔兹伯里,俄罗斯前双面间谍谢尔盖·斯克里帕尔与女儿一起被毒害。据查,元凶是军用神经毒剂Novichok。英国政府立刻将矛头指向俄罗斯,下达了24小时“最后通牒”要求俄罗斯给出合理解释,议会更上演了反俄“狠话秀”,最后英决定驱逐23名俄外交官、抵制俄罗斯冬奥会、积极寻求盟友支持、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而俄也在酝酿反制措施,一场外交风波就此展开。

  斯克里帕尔事件比勒卡雷冷战小说还离奇。他是英国军情六处的线人,曾在俄罗斯军事情报机构任职,官至上校。1995年他在西班牙常驻时被英国军情六处“发展”,后来长达十多年时间一直向英方提供有价值情报,换取了十万美元酬劳以及西班牙一座别墅。因为他的“突出贡献”,约有300多名在西方潜伏的俄罗斯间谍身份暴露,而他的身份直至退休后才被识破。对俄罗斯来说,此人是不折不扣的叛国者。

  然而,此案情节扑朔迷离之处在于斯克里帕尔是2010年美俄间谍互换交易中的一员。当年,俄罗斯释放四名间谍以换取十名在美暴露的俄罗斯间谍,在英国的强烈要求下美国才将斯克里帕尔放入交换名单,在此之前他已经因为叛国罪被判13年监禁。理论上来说,只有不具情报价值的间谍才会被交换,而一旦交换也意味着此人受到了豁免,可以安度晚年。而斯克里帕尔的子女均可自由出入俄罗斯,未被拒绝入境,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俄罗斯已不打算追究此人。

  然而英国方面此次立刻指出“凶手除了俄罗斯政府之外,没有别的可能”,英国的理由有两点,俄罗斯的“历史记录”和毒剂的特殊性。Novichok是苏联时代的研究产物,俄罗斯有生产技术。而英认为俄罗斯有明确计划要铲除流亡在英的变节或异见人士,前例包括2006年前俄罗斯双面间谍利特维年科被毒害案、2012年亚历山大·帕瑞皮利奇尼死亡案、2013年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自杀案。

  俄罗斯称英国的说法是纯粹的阴谋论,俄罗斯是西方所有不幸的替罪羊,而英国不依不饶。英国人深信150多年前帕默斯顿勋爵对沙俄的概括也适用于今天的俄罗斯。“一直以来,俄罗斯政府的政策和手段就是以尽可能快、尽可能远地蚕食和侵吞,直到别的国家或因无动于衷或因不够坚定而能够容忍的极限,但一遇坚定抵抗时一定会停止和退缩。”

  英国对俄罗斯的认知符合英俄关系的大背景。乌克兰危机之后,俄罗斯与欧洲国家关系降至冰点,而英国作为欧洲安全大国、且与俄罗斯经贸纽带不强也不依赖俄的能源,对俄制裁态度最为坚定。英国领导人多次公开宣称俄罗斯妄图颠覆世界秩序,西方必须坚决应对。

  而英国也试图利用俄罗斯为突破口为脱欧时代的英国外交打开局面。2017年12月,鲍里斯·约翰逊访问俄罗斯,这是五年来英国外交大臣首访俄罗斯。由于脱欧事务缠身,英国明显退出了俄罗斯与欧洲对话的“会议室”,英国方面希望以此次访问增强英国对欧俄关系塑造力,以此增加自己安全大国、外交大国的履历。然而,这次访问以约翰逊与俄外长拉夫罗夫公开互怼收场,英俄的分歧已远非一次访问能弥合。

  斯克里帕尔事件已经揭示了脱欧对英国外交实力和影响力的巨大伤害。在英国给俄罗斯下达的24小时“最后通牒”时间中,英国政府努力游说欧盟伙伴以加强对俄制裁作为有力回应,结果一无所获。在英欧谈判中,英国一直将其出色的外交实力、过硬的军事能力作为一张牌,希望能以此换取欧盟在经贸方面的一些让步。然而,斯克里帕尔事件已经说明,脱欧后的英国将在这凶险世界中更加孤单。(张蓓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

标签:管窥天下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