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杜特尔特遭蓄意针对?宣布菲将退出国际刑事法院

2018-03-16 06:55:57|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磊

  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14日宣布,他受到联合国官员粗暴攻击的同时,国际刑事法院的法律程序也遭到人为践踏,菲律宾因而将退出国际刑事法院。

  杜特尔特在一份长15页的声明中写道,联合国官员的粗暴攻击“毫无根据、史无前例”,国际刑事法院的检察官还蓄意针对他,违背正当法律程序和无罪推定原则,妄图把他置于国际刑事法院管辖范围之内。为此,菲律宾将退出国际刑事法院。

  杜特尔特的发言人晚些时候证实,杜特尔特已指示官员向联合国发出通知,表示菲律宾将退出《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

  按照杜特尔特发言人和法律顾问的说法,国际刑事法院介入菲律宾事务是杜特尔特“仇敌”搞的政治阴谋。

  国际刑事法院上月宣布,对菲律宾律师祖德·萨维奥在国际刑事法院提起的诉讼作初步审查。萨维奥在诉状中指认,杜特尔特和菲律宾高级官员在扫毒行动中犯下反人类罪。

  国际刑事法院的审查将明确是否存在相应罪行,审查通常需要数年时间。

  杜特尔特最初对国际刑事法院的决定表示欢迎,但近来改变立场,拒绝配合审查。

  对菲律宾方面退出国际刑事法院的决定,国际刑事法院发言人法迪·阿卜杜拉暂未予以回应。

  杜特尔特2016年6月就任菲律宾总统后,大力打击贩毒等犯罪行为。菲律宾社会调查机构的民意调查显示,绝大部分菲律宾人对杜特尔特的扫毒行动“满意”或“基本满意”,但西方国家指责杜特尔特政府不尊重“人权”和“法治”。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法图·本苏达也表示“极度担忧”。

  国际刑事法院根据联合国1998年外交全权代表会议通过的《罗马规约》,2002年设立于荷兰海牙,负责审理国家、检举人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委托审理的案件。

  不过,国际刑事法院近年来屡屡受到涉嫌司法偏见的指认。多个非洲国家宣布退出国际刑事法院,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也签署命令,退出国际刑事法院。

  普京签署总统令以前,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办公室发布报告,就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事件指认俄罗斯“未经乌克兰政府允许”、“控制乌部分领土”。

  美国2002年发起反恐战争并入侵阿富汗后,同样宣布退出《罗马规约》。(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杜特尔特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