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追赶到并跑 中国航天开启超级2018

2018-03-16 10:27:20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章文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9500031%5c1%5c9500031_1_1_267cdb9f-3eeb-498f-bfc8-1faafbed9a3e

搭载着两颗北斗导航卫星的长征三号乙/远征一号火箭从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摄影:李晋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晋 李琳 乔全兴):2018年,中国航天迎来里程碑式的高速发展年。其中,北斗三号组网卫星、嫦娥四号卫星将被相继送入太空、中国载人航天全面转入“空间站时代”、托举中国深空探索梦想的重型火箭发动机有望实现突破、商业航天全面起步并渐成趋势……属于中国航天的“超级2018”悄然开启。

  一个多月前的2月12日13时,随着巨大的火箭发动机轰鸣声在山谷回荡,搭载着两颗北斗导航卫星的长征三号乙/远征一号火箭从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按照规划,中国将在今年迎来北斗组网卫星高密度发射,全年计划发射18颗北斗三号卫星,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提供基本服务。

  其实,掀起系列发射序幕的北斗三号组网卫星只是中国航天“超级2018”大拼图中的一块。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李洪透露,今年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射次数将创历史新高,预计将执行包括北斗卫星组网在内的36次宇航发射任务。

  李洪说:“目前计划今年发射36次,这在中国航天历史上是最高的:一个是次数多,再一个是承担的大系统工程比较重要。比如说我们发射北斗卫星,北斗卫星是组网;而且还有我们嫦娥四号卫星的发射,还有其他的一些应用发射,像高分辨率的、对地观测的,还有一些通讯卫星。这些其实对国民经济、对科技的探索和发展都至关重要。”

  随着天舟一号飞行任务去年取得圆满成功,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阶段规划的四次飞行任务目标全面完成,中国载人航天将在2018年全面迈入“空间站新时代”。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航天英雄杨利伟透露:“经过25年中国航天人的艰苦努力,中国突破和掌握了航天天地往返、航天员出舱和交会对接三大基本技术,具备了建造空间站的能力。今年虽然我们没有载人航天的发射任务,但是我们整个科研任务,包括我们空间站的建设,还是非常关键的一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9500031%5c1%5c9500031_1_1_d301a189-ab11-4dc3-aba6-558d7ce80bdd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航天英雄杨利伟 摄影:何凌飞

  2018年,中国空间站试验核心舱将由初样研制阶段转入正样阶段,并计划于2020年前后发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透露,目前全世界唯一在轨的国际空间站将于2024年左右退役,届时,中国将成为唯一拥有在轨空间站的国家,周建平说:“今年,我们科研团队已全力投入到空间站工程的研究,也就是说我们要建设一个由三个舱、每个舱是20多吨构成的空间站。它可以进行大量的空间科学研究,包括微重力科学、基础物理、地球科学、天文学等。工程正处在初样研制阶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9500031%5c1%5c9500031_1_1_0e06d017-1408-4666-9f9c-b1fff9f4f170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院长刘志让接受记者专访 摄影:李晋 

  重型火箭是中国未来进行大型空间基础设施建设、深空探测、载人登月等重大科技工程所必需的运载装备。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院长刘志让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专访时表示,目前,中国重型运载火箭液氧煤油的500吨级大推力火箭发动机已处于先期关键技术攻关阶段,2018年可完成工程样机的整机生产和装配,有望2030年实现首飞。刘志让说:“我们今年的目标是今年500吨级的发动机能装配出一个样机来,从能力上要具备热试车的条件,大目标是2030年重型运载(火箭)能够首飞。后续我们还要载人登月,包括一些深空探测一些其他任务都需要火箭运载能力大。”

  2018年,中国商业航天领域见证了一项新纪录的诞生:1月19日,中国首颗以县域命名的遥感卫星“德清一号”发射成功,成为中国商业航天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瞬间。目前,中国商业航天和百姓生活的联系越来越紧密,遥感、通讯、天际WiFi、导航增强等需求快速增长,成为朝气蓬勃的新兴行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红卫认为,运用社会资源和商业原则来发展商业航天,正成为航天产业发展的一大趋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9500031%5c1%5c9500031_1_1_70da3998-77d2-4c97-a389-5aac0465c9a5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红卫 摄影:李淑姮

  高红卫说:“商业航天在我国不仅仅是一个概念了,现在已经起步了,这是一个大趋势,不会变化。我认为党的十九大进一步确认了十八大以来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鼓励社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这样的发展趋势。航天领域和其他领域一样,最终目标是在这个领域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

  2018年有望成为中国航天高速发展过程中值得铭记的一年,与美国、俄罗斯等航天强国相比,中国航天或将迎来从“追赶”到“并跑”的关键期。高红卫认为:“虽然目前我们有些个别领域和个别项目处于世界领先,但不是全面领先,还是从‘跟跑’向‘并跑’转变的过程。未来一定会从‘并跑’转向‘领跑’,这个趋势已经非常明朗,不容怀疑,应该和我们国家确定的现代化强国的历程大体同步。2035年前后,会处在并跑阶段;2050年前后,有可能实现相当多的领先的状态。”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