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中欧可以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好伙伴

2018-03-17 09:06:5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史靖洪):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15日在欧洲主流媒体《欧盟动态》发表署名文章,阐述了“为什么中欧可以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好伙伴”。

  文章说,“一带一路”是中国面向世界提出的阳光倡议。四年多来,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2017年举办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丰硕,形成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国际共识。

  中国和欧洲分处“丝绸之路”东西两端,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在双方共同推动下,“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发展战略顺利对接,中国同11个欧盟成员国签署政府间“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欧班列疾驰往返于广袤的欧亚大陆,2017年开行3673列,同比增长116%,超过过去6年的总和,到达欧洲13个国家36个城市,为欧洲商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极大便利。中国企业收购的塞尔维亚钢厂不到一年就扭亏为盈,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重新跻身欧洲大港之列,中法联手在英国建设核电站,成为“一带一路”三方合作的经典项目。一大批基建、物流、港口、电子商务、金融合作项目顺利推进。根据布鲁格研究所测算,欧盟全球贸易可能因“一带一路”倡议而额外增长6%。

  张明大使强调,“一带一路”是全新的合作倡议,潜力巨大,但也需要各方认识、理解,进而接受、参与它。首先,“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合作平台。其核心理念是通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经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一带一路”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奉行共商共建共享的黄金法则,各方都是平等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一带一路”的本质绝不是“单边主义”、“马歇尔计划”,而是“开放的合作主义”。

  其次,“一带一路”是透明的合作平台。它不是中国资源、市场、资金、技术、项目、人力的单向输出,而是强调沟通对接,其中既包括基础设施硬联通,也包括规则标准软联通。所有项目都是基于双方乃至多方全面科学论证的结果,按市场规律办事,遵循国际通行规则,让每个项目接地气、高标准、可持续。

  第三,“一带一路”是包容的合作平台。它旨在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不是另起炉灶,而注重与现有双边和地区合作机制相辅相成。东方文化强调和而不同,欧洲有谚语“伟业非一日之功”。欧洲参与方众多,国情和需求不同,我们尊重合作的多样性和灵活性,而不是完全步调一致。

  文章最后说,当前,世界依然面临保护主义、孤立主义的挑战。中国40年来的改革开放进程已作出明确回答: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我们将继续秉持开放和合作精神,同欧洲朋友一道,共商发展思路,共建合作平台,共享互利成果,成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好朋友、好伙伴。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