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徐丽泰:香港要把握国家发展的历史机遇

2018-03-18 16:29:42 来源:中新网 编辑: 谷士欣

  (两会访谈)范徐丽泰:香港要把握国家发展的历史机遇

  中新社北京3月18日电 题:范徐丽泰:香港要把握国家发展的历史机遇

  中新社记者 唐贵江

  列席全国人代会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范徐丽泰近日接受中新社专访。她表示,国家正全速发展,香港要把握这一历史机遇。

  “到2020年,我们国家要实现全面小康,对这一点我很有信心。”范徐丽泰表示,随后国家要接着实现第一个十五年的目标: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范徐丽泰强调:“中国要成为一个现代化强国,这不是随意可得的,需要我们继续努力奋斗。”

  大湾区是香港与内地合作的重要抓手

  粤港澳大湾区是本次两会的热点,范徐丽泰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提出,为香港融入国家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抓手。

  大多数观察者从经济角度看待大湾区的前景,范徐丽泰补充道,湾区还将为改善香港民生提供更大空间。

  “在香港,从屯门去西九龙也要半小时;随着高铁的通车,从香港到广州南站也就半小时左右。”范徐丽泰举例称,这样很多香港居民就可以到广州、中山等地居住,可以有效改善香港的一些民生问题。

  要往前看 香港要把握历史机遇

  谈及现在国家的发展,范徐丽泰表示非常感慨。

  范徐丽泰打了一个比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香港都是一个跑道的选手,现在各地都跑得太快了,你追我赶,而香港这名选手“手和脚”还经常打架,“这怎么跑得起来?”

  范徐丽泰表示,现在国家的发展速度这么快,“在这个关键性的时刻,香港能不能把握住这个历史性的机会?”

  对于新时代下“狮子山精神”如何传承,范徐丽泰表示:“我们要往前看。”范徐丽泰指出,国家正在全速发展,香港也要把握历史机遇。

  开网站、上讲台 让香港青年亲近中国历史教育

  “这些年,我一直在推进向香港青年传播中国历史文化,增加他们的国家认同。”范徐丽泰表示,香港励进教育中心是一个由她和梁爱诗、曾德成等香港热心人士共同发起的民间教育培训机构。

  她介绍,一方面,她们积极安排香港的教师到内地参观。另一方面,励进教育中心还积极主动地走进学校,为学生们开讲授课。“去讲课的大都是港区人大代表。”

  范徐丽泰表示,希望通过这些努力,能让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和学生,多了解内地的情况。这些工作,她还会一直做下去。(完)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