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建言“最多跑一次”:破解“信息孤岛”

2018-03-18 14:48:59 来源:中新网 编辑: 贾雪静

  中新网北京3月18日电 (汪恩民 赵晔娇)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全国两会期间,“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全国政协委员、西安未来国际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茜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非常重要,这会促使部门之间加强业务协同,共享数据。全国政协委员、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说,“现在办事比以前要简单很多,这种做法应该坚持下去。”

  近年来,浙江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政务便民化改革。2017年5月,浙江相关部门制定《政务办事“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成为全国首个“最多跑一次”省级地方标准。

  对于如何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践,多位代表委员从修订相关法律法规、破除“信息孤岛”等方面提出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建议,要修订与“最多跑一次”改革不相适应的法律法规,“要修改有冲突的法律法规。另外还要修改不合时宜或不利于政府流程再造的具体条款规定。如根据浙江的梳理,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领域、商事登记领域和其他领域,有多项具体事项都涉及需要修改调整相关国家层面规定。”

  “标准不统一,‘最多跑一次’就容易成口号。要加快构建我国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体系。”陈小平还建议,要加强中央部门与地方的合作,破解“信息孤岛”,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

  在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陈爱莲看来,“最多跑一次”改革面临的“信息孤岛”难题主要表现为信息对称性不够、信息普及性不够、信息共享性不够。

  陈爱莲就此建议,“最多跑一次”改革还应拓宽信息传播渠道,通过各种途径,最大程度地提高信息覆盖率、传播率和有效率。

  “可筹建资源共享网站,按企业、个人等类别进行申请注册,并方便将营业执照等相关资料上传至该网站,在办理具体事项时,政府部门可直接从该网站获取相关资料,实现资源共享。”陈爱莲说。

  (原标题:代表委员建言“最多跑一次”:破解“信息孤岛”)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