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久生代表:用知识武装农民

2018-03-18 13:13:5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 谷士欣
黄久生代表:用知识武装农民
 

  这张照片拍的是2017年9月,我在河南省潢川县菜地里干活时的情景。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农民的儿子心中最惦记的就是家乡,惦记家乡的人,也惦记家乡的田。如今,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希望我的家乡河南省潢川县晏岗村未来也能成为风景如画的地方。

  我这次带来的建议是关于加快农业科技人才工程建设的。在走访、调研过程中,我发现务农的人群中有知识有文化的比较少,能给农民提供指导的技术人员也不多,农村太缺农业技术推广人员了。咱农民不能只顾埋头苦干,还要用知识武装自己。

  我找到了两组数据:发达国家平均400个农业劳动力中,就有一名农业技术推广人员,而咱们国家大概2000个劳动力中才有一个;咱们国家受过职业教育和培训的农业劳动力还不到1/5。振兴乡村首先就要补齐人才短板,让农业科技人员的身影覆盖田间地头,让知识成为农民的好朋友、好帮手。

  国家应该提高农业科技人员的工作条件和工资待遇,尤其是要保障好基层农业技术人员的工作、生活,激励他们为农业服务。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对他们的培训教育,保证他们的知识和技能不断更新,不断满足农业产业发展的需求。

  建议政府加大政策引导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农业技术推广事业,在农业项目立项、资金分配、项目监管上,真正给农业推广机构足够的“话语权”,加强对农业项目资金的科学使用与监管,确保涉农项目资金真正投入到“点子”上。

  (本报记者  唐天奕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18日 08 版)

  (原标题: 用知识武装农民(履职故事))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