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季平代表:文艺创作应面向生活 讲好中国故事

2018-03-18 15:10:36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 谷士欣

  赵季平代表:文艺创作应面向生活 讲好中国故事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赵季平。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茜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 李川 杨茜 实习记者 梅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作曲家应该静下心来,去掉浮躁,认真创作。用中国自己的语言,写出有中国气派、有中国风格,能和世界对话并留得下来的时代性作品。”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赵季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文艺创作必须讲好中国故事。

  赵季平的父亲赵望云在20世纪20年代就已成名,被誉为平民画家、一代大师,并开宗立派成为长安画派创始人。

  “我父亲一直深入生活、在生活中创作。他用中国画笔反映现实生活,他的作品始终面向老百姓。实际上我的艺术观和美学观也是这样形成的。”赵季平说,“包括我儿子这代,我对他说,你要像你爷爷一样到生活中去。”

  赵季平表示,深入生活和不深入生活,创作出来的作品会有明显差异。“身入、心入、情入,你会收获得更多。我的作品就是在这个思想指导之下创作出来的,它们就会具有蓬勃的生命力。像我写的《第二琵琶协奏曲》,已经在欧洲各国、美国、澳大利亚等世界多地演奏过。”赵季平认为,全球巡演是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的一种有效方式。

  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否能获得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实际上是人民感知并衡量生活美好程度的一个重要尺度。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当时我在场,总书记讲的每一句话我都觉得亲切且有力。”赵季平说,艺术家要静下心来创作,拿出符合这个时代的作品,新时期社会主义文化舞台的繁荣需要有老百姓喜欢且能够留得下来的作品。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