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超预期绽放“高质量”气质

2018-03-18 17:48:52 来源:南方新闻网 编辑: 杨磊

  3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1-2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会上指出,总的来看,1-2月国民经济稳中有进,进中育新,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较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对此,专家指出,前两个月,中国经济形势显著好于预期,可以说是开局很给力。(3月17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持续稳中向好,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气质”呈现积极变化,也日益成为我国经济能够取得骄人成绩的关键。综观今年前两个月,我国经济的多项指标就实现了超预期的发展。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2%,好于此前市场预期的6.2%,增速比上年12月加快1.0个百分点;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4626亿元,同比增长7.9%,好于市场预期的7%,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7个百分点;出口增长18.0%,超出市场一致预期,其中,以美元计价的2月单月出口同比增长44.5%,远超市场预期的11%……多项指标超预期充分表明,开局很给力的中国经济形势显著好于预期。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不再提“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成绩”,就旨在引导各个方面把更多精力放在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而放眼现实,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前景美好,特别是在在结构升级优化、质量效益改善等方面,中国经济的表现也已经越来越抢眼。

  一则我国经济消费升级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7%,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从消费的业态来看,网上零售额增速超过37%,比上年同期加快5.4个百分点,线上带动线下消费融合发展。从实物消费来看,消费结构加快升级,高品质的消费像化妆品和智能家电都保持比较快的增长。

  二则我国经济新动能支撑能力不断提升。一方面在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传统的动能在加快改造升级,一些落后的产能逐渐退出市场,为优质产能腾出空间。另一方面新兴动能加快成长,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持续保持比较快的增长。比如,今年前两个月工业机器人增长速度超过25%,新能源汽车增长速度超过178%,其他一些新产业增长速度也在加快,像工业机器人增长速度超过25%,新能源汽车增长速度超过178%,等等。

  三则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条件不断积累。从城镇调查失业率看,前两个月继续位于低位,低于5%,比上年年末包括上年同期均有小幅回落,表明就业状况较好;从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看,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比上年同期也有所加快;从产业看,二、三产业更加协调发展,产业发展速度有所加快;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看,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出口在去年高增长基础上继续增长18%,表明内外需求比较活跃;从固定资产投资和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速度看,中西部地区总体快于全国,也快于东部地区,东北地区也在继续回暖;从生态环保指标看,1月份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平均优良天数的比例为68.6%,比上年同期提高8.6个百分点。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综观以上的分析不难看出,我国前两个月的国民经济不仅延续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而且进中育新,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较好。不言而喻,就全年经济形势而言,这一良好开局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信心与动力。有理由坚信,只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我国不仅有条件、有信心实现6.5%左右的增长预期目标,同时还将不断提高经济质量效益,更好地推动中国经济发展高质量“气质”持续向好。(南方网李建)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