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台湾青年到大陆发展是用脚投票

2018-03-18 20:04:45 来源:央视网 编辑: 杨磊

  央视网消息: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从小在台湾长大,后留学美国,1987年,她与同在美国留学的丈夫林毅夫一同回到大陆,开始致力于我国的特殊教育事业,成为中国特殊教育的奠基人。

  【两会面对面】专访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台湾青年到大陆发展是用脚投票

  全国人大代表 陈云英

  在大陆工作生活的30多年时间里,陈云英亲力亲为,积极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令她感到欣慰的是,两岸关系虽然面临着挑战,但是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日益频繁,除了越来越多的台湾人来到大陆生活就业,还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到大陆接受教育。

  陈云英表示,中国大陆的发展形势已经是全世界都认知的,全世界的青年人也都在进入大陆,可能过去台湾比较封闭的时候,他们是没有得到这样的信息的。但最近这些年他们也拥有这样的信息,尤其是家里的长辈父母祖父母会关心年青一代的发展,就想到也许有一天年青一代会在大陆工作,所以及早进入大陆的大学学习,适应力就会很好。

  针对两岸在意识形态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是否会影响到年轻人对于自己未来的选择的问题,陈云英认为,现在任何一个地区,都不可能限制青年人他对外部世界的好奇感。即使是意识形态的影响,应该不会阻碍青年人来到大陆这一股浪潮。因为青年人从来都是最勇敢,最敢于为自己的人生追求,付出奋斗付出努力,只要他掌握的信息是准确的,他一定会自信地走出这一步。今天的台湾青年人,他们其实也没有大声嚷嚷,但是他们来了,他们就是用脚投票的一代人。

  当下的台湾年轻人做出人生的规划,或许是看定大陆是一片可以提供更多机会的地方,但陈云英表示,他们那一代人看的不是机会。因为那一代的知识分子是经过很好的教育,而那个教育是怀有民族国家情感的,他们心中明白自己的民族未来的命运扛在自己肩上,他们愿意为此付出。陈云英认为,他们的运气比较好,见证了国家的改革开放四十年。一直走来,他们自己也在建设自己国家的过程当中成才,甚至也成名,成为自己本领域的专家。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