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圆桌对话】新时代,如何让创新不断涌现

2018-03-19 12:19:0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 徐雅平

  嘉 宾: 曹健林委员(科技部原副部长)

  钟章队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孙丕恕代表(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主持人: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詹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5年来,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

  如何看待这些新业态、新模式?我国创新存在哪些优势和不足?如何让创新不断涌现?光明日报特邀三位代表委员进行圆桌对话,共谋新时代创新发展之道。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圆桌对话】新时代,如何让创新不断涌现

  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目前已从试制转入试验试飞阶段。新华社发

  生命力,在发展中寻求解决之道

  主持人:当前,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那么,我们应如何看待这些创新?

  曹健林委员:科技发展促进经济新业态的诞生,也使人们的生活更加便利,这说明它符合社会发展和人们的需要。创新性的事物出现后,由于没有经验可循,可能会出现问题和矛盾,这就需要公共服务管理适应新形势,做出调整。但不能因为可能存在的问题就止步不前,有些问题只有在逐步使用中才会暴露,才能寻求妥善的解决之道。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圆桌对话】新时代,如何让创新不断涌现

  如果害怕面对问题,把创新的技术关在实验室里,自然也不会暴露问题,但社会的进步又该从何谈起?随着社会管理的完善和科学技术的进步,相信会有更多创新成果得到推广,实现便民利民。

  钟章队委员:共享单车是当前共享经济的一种非常典型的新业态,是解决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问题的一种好模式。然而,目前共享单车行业也存在人为破坏自行车、乱停乱放等现象,给城市交通管理带来了新挑战。这就需要有一个相互适应的过程,涉及管理者、使用者、竞争对手、运营企业、投资方等多个参与面。市场竞争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要持续创新,从而保持持久的生命力。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圆桌对话】新时代,如何让创新不断涌现

  孙丕恕代表:在数字经济时代,中国各种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尤其是商业模式创新比较活跃,比如在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方面,许多都走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前面。当然,很多新生事物出现,会对城市以及原来的生活秩序产生冲击,需要加以引导规范。政府要加强管理,运营商要规范自己的行为,用户要提升自身的素质,避免给公共生活环境带来不便,造成城市管理困难等问题。

  发力点,优化创新生态关注基础研究

  主持人: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创新发展存在哪些优势和不足?未来应着重在哪些方面发力?

  曹健林委员: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是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三步走”的第一步。其中有两个关键指标,一是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5%,二是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现在距离2020年还有两年时间,实现这个既定目标可以说任务紧迫。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圆桌对话】新时代,如何让创新不断涌现

  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参观者在了解智能悬浮平台。新华社发

  着眼未来,我国创新驱动的发力点应该更加关注基础研究。基础研究的创新,是探索前人没走过的道路。当处在追赶阶段时,我们可以学习其他国家的经验,少走甚至不走弯路,但是当处在并跑阶段,前面没有现成的路,就要靠基础研究来探路。因此,在像电商这样可以迅速推广、爆发式发展的产业取得成功,甚至走到其他国家前面的同时,我国的创新更要关注那些需要长期积累才能取得进步的领域。

  钟章队委员:与美国相比,我国创新人数众多,“双创”“互联网+”、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等战略,对创新进行布局和驱动,体现出国家创新的意志。同时,我国人口多、市场大、需求旺,创新发展潜力巨大、需求韧性强。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圆桌对话】新时代,如何让创新不断涌现

  在全球1024开发者节展示区内,参观者在和智能语音机器人进行互动体验。新华社发

  不足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创新生态不强,产业链分工不细,创新风险投资不足;集成电路芯片、计算机操作系统软件、高端传感器等技术领域明显落后;企业创新观念需要提高,创新能力需要加强,特别是原始创新能力。未来,应加大创新生态链的建设和完善,特别是在关键技术领域具备原始创新实力。同时,要加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建设,支持广大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增强创新能力等。

  孙丕恕代表:从创新形态上看,我国有很多企业在进行商业模式创新,而美国则有很多企业在进行技术创新。我国要建设创新强国,除了进行商业模式创新之外,还要进一步加强核心技术创新,二者应有机结合起来,从而优化创新生态,促进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原动力,为新时代创新厚植土壤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新时代,如何让创新不断涌现?

  曹健林委员:整个社会要高度重视创新,营造宽松的创新氛围。在基础研究方面,应该予以长期稳定的支持,让科研人员能够免除后顾之忧,坐得住“冷板凳”,拥有稳定的研究方向。现代科研涉及众多领域,对工程建设、基础研究等特征不同的科研领域,应该在考核机制上加以区分,制定更加细化的考核机制。科技人才优势关系到国家未来的持续创新能力,因此,要给青年人才创造必要的上升渠道,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

  钟章队委员:新时代需要涌现更多创新,特别是颠覆性创新。企业要想实现颠覆性创新,就要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进行长期技术积累,并强化人才、资金等资源优势。同时,要有创新引领的理念和敢于颠覆的勇气,积极营造适合创新的文化氛围,建立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同时,要主动开放,寻求合作与交流,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引领行业技术进步。另外,政府、行业和社会也要提供公平、自由竞争的营商环境,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为颠覆性创新厚植土壤。

  孙丕恕代表:新时代,应该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要继续加强商业模式创新,又要大力推动技术创新。国家要支持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包括一些在技术创新上大力投资,但尚未实现盈利的企业,帮助其实现持续发展。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的“双创”,为各个领域和行业的创新发展持续提供原动力。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