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三位一体”领导体制是我国民主政治制度一大优势

2018-03-19 14:59:32 来源:求是 编辑: 梁生文

  中央“三位一体”领导体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一大优势。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总纲,并删去原宪法关于国家主席、副主席“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限制。这两项重要修改,对于完善中央“三位一体”领导体制、确保党领导一切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一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任何伟大的事业,都需要有广大群众的积极拥护。任何广大群众参与的伟大事业,都需要有政党来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历史上最为空前艰巨而浩繁的伟大事业,必须有伟大、坚强、正确的政党来领导。符合这样条件的政党非中国共产党莫属。因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的选择,也是历史的选择。无数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会沦为空想。近代以来,没有任何一个政党、一个团体能够带领中华民族远离亡国灭族的边缘、走出灾难的深渊,只有中国共产党做到了。只有中国共产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使中华民族扬眉吐气站起来;只有中国共产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立起基本完整的工业体系,进而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生活富起来;只有中国共产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使中国综合国力实实在在地强起来。只有更加坚定地坚持党的领导,才能领导人民更高地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好更快地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修改的宪法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间内在的统一性,为坚持党领导一切提供了坚实的法理依据。

  二、“三位一体”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一切的最佳领导体制设计。

  “三位一体”是指党的总书记同时兼任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的领导体制。这种体制的优势在于有利于坚持党领导一切。由总书记兼任国家主席和军委主席,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对“党政军民学”和“东西南北中”的全面领导,有利于坚持和维护党中央权威,有利于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经风风雨雨、坎坎坷坷,不管面对什么挑战和风险,不管遭遇什么困难和阻力,都始终凯歌高奏、胜利前进。其中最宝贵的经验就是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以确保方向正确、意志统一、精力集中、决策高效、贯彻顺畅。这是西方国家任何多党制、分权制、“民主制”所无法做到的。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就必须有落实“三位一体”的制度保障。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为完善中央“三位一体”的领导体制提供了宪法依据。原宪法第七十九条第三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这里关于“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规定,与同时兼任党的总书记和军委主席是矛盾的,因为党的总书记和军委主席是没有限定任期的。1982年党的十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后来历次修正后的党章,只对党的中央委员会规定每届任期五年,而对党的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和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没有规定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我国新修改的宪法取消了对国家主席任期的限制,这就使“三位一体”中的“三位”能任期一致、共进退,确保党的领导覆盖任期内的一切时段和一切领域。实践充分证明,党的总书记、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的任职“三位一体”,是完全符合我国国情的,是十分有利于确保党领导一切的制度设计。

  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是完善“三位一体”领导体制最重要的思想保障。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四个意识,关键是“核心意识”。没有“核心意识”,“政治意识”就会缺乏统筹;没有“核心意识”,“大局意识”就不能聚焦;没有“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就会找不准方向。我们党历来重视核心意识、强调核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只有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能否进行正确领导,取决于党中央及其领袖是否经验丰富、坚强睿智。维护党的权威,就是要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这事关党、民族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每个人都有权利对国家的各项工作发表个人的看法,见仁见智,正常且应该。而一旦党中央作出决定和部署,每个党员都要毫不含糊、坚定不移、尽心尽力地贯彻落实。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就应该维护领袖的权威。因为领袖的权威是党中央权威的集中体现。列宁说过:“政党通常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的人们所组成的比较稳定的集团来主持的。”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是中国共产党“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被选出担任最重要职务而称为领袖”的人物。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一个最重要成果,就是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地位。这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神聚力、抓住机遇、战胜挑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因为习近平总书记是一位爱民亲民、博学善思、视野开阔、勤于实践、富于创新、勇于担当、理想信念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政治家、战略家,他把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到一个新境界,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推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和爱戴,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当代中国共产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众望所归,当之无愧。在刚刚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当屏幕上出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全票当选投票统计结果时,2970名代表不约而同地起立,报以长时间热烈掌声,这是党心民心军心的生动写照。毫无疑问,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领导核心,我们党和国家“三位一体”的领导体制必然更加顺畅、更加高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发展得更好更快,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张国祚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