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两会最后一场“部长通道”举行 多个新部委新掌门回应中外关切(组图)

2018-03-19 16:27:51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 摄影:李晋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琳、杨琼、郑治、李晋、张喆炯):19日,2018年中国两会的最后一场“部长通道”,在当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体会结束后开启。七位国务院部委负责人走上通道,接受中外媒体采访。他们当中,有的是刚刚组建的“新部委”的掌门人,有的是原有部委的“新掌门”。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第七次全体会议。会议结束后,位于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通道”再次开启。第一位走上通道接受中外记者采访的是中国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

  马军胜介绍说,去年中国快递量超过400亿件,占世界快递市场份额的四成以上。过去五年,中国快递业增长迅速,每年平均增长幅度超过四成。马军胜说,他对中国快递业持续快速发展有信心:“中国的快递的发展模式是很接地气的。大家都知道中国的快递是以服务电商为主体的。网上订货,快递线下递送。这种模式已经深得人心了。而且这种模式对降低这个流通成本,促进消费升级确实是作用很大的。除了服务电子商务以外,还可以服务现代制造业、现代农业。第三个方面就是跨境网购。这几年跨境网购的发展非常迅猛,所以对未来我们是很有信心的。”

  马军胜同时指出,中国农村的快递覆盖率已经达到了87%,近6亿农民享受到了跟城市人一样的网上购物服务。但中国快递业还存在末端设施配套跟不上、跨境网购通道建设、快递包装处理,以及快递安全等问题。中国已出台《快递暂行条例》,将加强对相关问题的顶层设计。

  这两年,审计全覆盖成为高频词。中国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表示,中国的审计全覆盖涉及行政机关,也涉及党的机关。中国将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通过信息化、数字化努力提高审计监督的质量和效益,并充分发挥审计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的作用:“我们要发挥专业性强、触及面广、反应快速的等优势,深入揭示影子银行、不良贷款、表外业务、热钱冲击等金融风险;密切关注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领域、国产国资等领域的隐患,促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对风险及时提出预警。”

  中国科学技术部新任部长王志刚19日首次在“部长通道”上亮相。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他表示,将让中国的科技为世界科技作出贡献:“面向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所以我们在工作中间一定要把这个面向搞清楚,把这个科技的力量真正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能够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够实现国家重大战略、重大意志。同时能够在科学的发现、科学的管理等方面,能够做出中国对世界科技的贡献。”

  王志刚还表示,将为科技工作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提供法律和政策上的保障,让他们能够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化方面得到支持,取得更大的成就。

  当天的部长通道上,中国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住房与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鲁勇等部门负责人,也先后就中外记者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部长通道”一共开启了五次。约30位新老“部长”就中国经济、社会、民生等领域的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