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康年代表:“内容为王”是必归之路 传媒业再出发大有可为

2018-03-20 16:32:26 来源:人民网 编辑: 贾雪静

  富康年代表:“内容为王”是必归之路 传媒业再出发大有可为

  全国人大代表富康年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人民网记者 胡挹工摄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杨丽娜)今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前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的“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读者杂志社社长富康年表示,每个行业都分两个阶段,上半场跑马圈地、野蛮生长,下半场精耕细作、匠人崛起。靠雷人的标题、极端的观点和偏激的情绪吸引眼球而带来大量流量的一些媒体,现在也纷纷朝真实的故事、理性的观点和专业化的内容方向回归,这是一个必经之路,也是个必归之路。

  富康年指出,“内容为王”的一个核心逻辑,就是“只有做出更优质的内容,才能赢得更多的客户”。这个观点不但没有过时,反而在当下具有更强的现实针对性。“我对内容为王有两个理解”,富康年说,第一,既然是王,就要走在前面,所有的文化产品应该把社会效益放在前面。《读者》杂志诞生于甘肃兰州,37年以来一直奉行做好产品本身就是最大营销的理念,用人文精神来滋养国人素质,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前几天在驻地一名记者告诉我,1981年刊登在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最后一片叶子》到现在他还记忆犹新。其实在很多场所我都经常能碰见这样的读者。能帮助人们的生活,这是我们办刊人最大的鞭策,也是《读者》人30多年来念兹在兹、内化于心的一个文化自信。”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新媒体蓬勃发展,传媒业内流行这么一个观点,即流量致胜。为了争得用户而一味迎合、缺失了价值看护的唯流量论,是有害而危险的。

  “内容为王”的第二个维度就是要提供真正有营养、有品质的健康内容,提供高质量的信心,使内容在与时俱进中产生引领价值。上世纪八十年代国门初开的时候,《读者》主要介绍国外的科技和文化;九十年代着重介绍中国传统的优秀文化;进入二十一世纪,更提倡守望精神家园、打造心灵读本。“近几年以来,随着国家的现代化,我们塑造健康的价值观,促进人的现代化,可以说在坚守中渐变,一直是我们发展的王道。”富康年说。

  今年大会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国家提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了进去,这是文化从业者的一个基本遵循,也是在内容供给侧改革方面的正确方向。在新时代的起点上,作为媒体人应该运用更好的新技术、打造新业态,发掘更多鲜活生动的素材,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这个伟大的时代鼓与呼。“这是一份责任,更是使命,也是我们企业本身做大做强的不二选择。我觉得传媒行业再出发,一定大有可为!”

  (原标题:富康年代表:“内容为王”是必归之路 传媒业再出发大有可为)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